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喜迎二十大】江苏南京:增强历史自觉 坚定文化自信 | 用好用活红色资源 坚定信仰力量

2022年09月23日
南京红色家底丰厚,拥有雨花台、渡江胜利纪念馆等165处红色文化资源点。近年来,南京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不断深挖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红色文化之城。
这段时间,雨花台烈士陵园纪念碑主峰东侧碑廊的“光辉历程 不朽丰碑——中共中央南方局致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实践专题展,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去观看。该专题展是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与重庆市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首次推出的馆际交流展览,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凝聚全民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雨花英烈亲属代表任华轶说:“我们不能忘记过去。牢记我们的英烈、我们的抗日将士,为我们中华民族做出的贡献。同时,我们更要珍惜今天的幸福,为明天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南京作为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之城、胜利之城,党的百年奋斗在这里留下了很多红色记忆、红色资源。2014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指出,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要注意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南京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举全市之力发掘、活化党史资源,让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融入城市血脉。多年来,南京先后对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渡江胜利纪念馆等一批重要的红色场馆提档升级、改造出新,目前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创建成为国家一级博物馆,每年接待参观约600万人次。近几年,南京还打造了红色李巷等一批全新的红色景点,开放后人气一路攀升,仅今年以来红色李巷就接待学习团队1000余批次、党员干部5万余人次。此外,南京创新形式讲好红色故事,推出了大型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等一批文艺作品,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雨花台区副区长郜叶红说:“雨花台区通过原创、改编的形式创作了历史话剧《长明》、红色话剧《丁香花开》等优秀剧目,组织雨理同行宣讲团、百姓名嘴队伍、丁香花讲坛等开展红色故事宣讲。”

原创历史话剧《长明》的观众说:“这种近距离的表演更能打动人心,让我们更加能够贴近角色,去了解革命年代,我们的党员在当时做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

对于用好和用活红色文化资源,南京还从法治层面进行保障,出台并实施《南京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条例》,对系统保护、长期传承、合理利用、充分展示南京红色文化资源作了专门规范。

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纪增龙说:“南京将协调推动全国首个市级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条例出台实施,加强对全市160多处红色资源点的保护传承利用,上线中国南京红色在线平台,推出红色研学课程,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缪露
  • 责任编辑:王语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