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南京新时代文化强市建设成就斐然

2022年08月12日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脉和灵魂,也蕴藏着城市发展的独特功能。8月11日,“奋进新南京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文化强市专场。党的十八大以来,南京文化自信不断增强、文化建设成果丰硕、文化发展繁荣兴盛。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京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全市文化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持续提升文化软实力,为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南京新篇章提供了有力文化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2011年到2021年,南京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62亿元增长到1063.99亿元,占全市GDP比重从4.26%增加到6.5%,文化产业发展水平指数、发展指数和综合指数三项指标均名列全省第一。

十年来,南京举旗定向的思想引领更加有力,创新办好理论宣讲节目《思想的力量》等,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崇德向善的文明之风更加充盈,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钱七虎、邱海波等一批典型。高品质的文化供给更加充足,大型史诗话剧《雨花台》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文化传播的品牌影响更加彰显,2014年以来举办4届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推动文化交流互鉴和南京城市形象传播。

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一级巡视员纪增龙说:“我们将继续围绕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大高品质文化产品供给,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效,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各项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十年来,南京扎实推进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文化事业发展力度,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南京文化软实力、旅游吸引力和城市影响力全面提升。

目前,南京市文化馆和金陵图书馆均为国家一级馆;2个区共建有文化馆12个、公共图书馆13个;全市101个街镇全部建有综合文化站。

全市新增登记备案的博物馆25座,总数达到65座。全市共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2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7家,数量名列全省第一。艺术作品共获省级以上奖项162个,国家级奖项52个。

南京市文旅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琴说:“未来几年,南京市将立足新发展阶段,不断丰富和优化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体系,积极落实文化强市战略,全面推进文化事业繁荣、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在以文铸城,扩大城市特色文化影响力上争做典范。


十年来,南京围绕“世界体育名城”建设目标,努力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目前在江苏省首批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竞技体育成绩方面,新增许安琪、惠若琪、张常宁等11名世界冠军。体育产业发展方面,2021年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达1000亿元。

南京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顺翔说:“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努力建成公共体育服务优质均衡、竞技体育实力不断增强、体育赛事品牌特色鲜明、体育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体育科技文化影响力彰显的世界体育名城,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市。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杜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