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江苏南京:“儿童关爱之家”辅助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2022年06月27日
 南京市民政局以“儿童关爱之家”建设为依托,在建立健全困境儿童主动发现和保护机制上,作出探索和实践。
南京市民政部门在热河南路街道,试点建设全市首批“儿童关爱之家”。目前,这里的“儿童关爱之家”已经顺利通过省评估验收并投入运行。
社工钟可盈带领记者参观时介绍道:“这里是我们的科普室,我们墙上面有6个主题,分别是水环境、水资源、水健康等。我们墙上面会有一个芯片,芯片我们取下来之后放在我们这个讲台上面,那么我们的视频上面就会出现对应的一个主题的宣传片。”
“儿童关爱之家”是关爱服务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重要载体和平台。热河南路街道“儿童关爱之家”位于清江花苑社区,占地约700平方米,还还引入了专业社会组织运营管理。在开展留守和困境儿童摸底排查工作中,已经先后发现、处置了1名孤儿和2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个案。 
热河南路街道新和园社区党委书记周宏告诉记者:“我们有一户的居民,孩子父亲目前在监狱服刑,然后母亲是属于无业,这个孩子出现了一个监管失控的一个状态,我们帮他协调了学校,目前这个孩子也是在学校里面获得了一个新的支持。”
截至目前,热河南路街道“儿童关爱之家”已经为辖区内54名困境儿童,提供精准帮扶;针对不同儿童群体,分类制定不同类型的儿童关爱体验活动124场,提供服务超2千人次。
“每年我们还正常引进我们的第三方组织和我们的社会志愿者,定期和我们困境儿童举行各种活动,包括他们的心理方面给他们适当的关怀、关爱和帮助。”热河南路街道儿童督导员吴洋说。
南京市民政部门还积极健全困境儿童主动发现和保护机制:建立和完善以“三步排查、四色管理、N重关爱”为核心的常态化“主动发现”机制。在处置中,还针对落户、入学、保障、医疗救助等与儿童利益切身相关问题,依法依规尽快办理,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通过落实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保障,开展一对一寻访,督促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依法履行对儿童的监护责任和抚养义务等等,帮助他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动员社会力量实施精准帮扶的,来着力保障困境儿童的健康和安全。”南京市民政局儿童福利处一级主任科员席琴介绍说。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潘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