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借力数字化转型 南京高端制造实现高速增长

2022年05月25日
今年以来,南京市的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高端制造业新产品逆势上扬,一季度产量均实现50%以上的高增长,这些行业为何能够突破疫情影响,创下佳绩。记者实地走访了两家样本企业。
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工业机器人领域的龙头企业,一季度,这家公司紧紧抓住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机遇,持续获得龙头企业较大订单,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业务同比增长34.7%;机器人订单更是同比增长50%。
记者朱皙润:“为了保障重点行业客户自动化产线及时交付,埃斯顿抓紧时间,抢抓工期,始终与时间赛跑。同时,埃斯顿对于生产管理和市场预测做得相对较好。在疫情形势复杂严峻的当下,埃斯顿的相关产品生产物料都拥有充足的备货,可以快速响应合作伙伴的生产需求。 ”在备足货、抢工期的同时,企业还不断增强研发投入。工业机器人产品不断“上新”,目前已拥有覆盖3—600公斤负重的57款机器人产品,下半年,还将继续发布超过十款工业机器人;企业数字化产品及数字化服务解决方案的综合能力也在持续提升。 
记者朱皙润:“数字化正在成为埃斯顿在自动化核心部件、工业机器人以外的第三大业务主线。比如说画面右侧,焊接机器人正在进行真实的焊接作业,而在下方就是焊缝实物。通过数字化,实时采集焊接机器人、焊接电源的数字信息,在线上,同步生成数字化孪生焊缝。这个数字化的焊缝能提现出焊接完整工艺中每一个阶段的所有参数变化,并对这种变化进行分析。分析结果将用于焊接过程质量管理和工艺优化。”
据了解,目前,埃斯顿已具备将客户所有的自动生产设备都在线上进行虚拟仿真、数字孪生的能力,可为光伏、锂电池、3C、物流等多行业提供智能化完整解决方案。
如果说,深耕工业机器人领域,不断向更高技术含量和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中高端迈进,是埃斯顿一季度逆势上扬的秘决。那么,对于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来说,一季度突出的业绩则是企业“内外同发力”,提前布局新产品、加快拓展海外市场的成果。作为南京市唯一新能源商用车总部企业,今年一季度,这家企业共销售新能源大客车和乘用车1970辆,累计实现产值5.8亿元,同比增长91.2%。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副总监施文会说:“今年上半年的增幅主要源自这两个板块,一个是客车板块,第二个是海外业务的拓展。我们在海外,包括印度、东南亚以及中东地区纯电动的客车订单,目前也在紧张地生产当中。”
目前,开沃集团已经悄然吹响了二季度的冲锋号,四月底,企业又推出两款新能源车型,同时,本月,一批整车底盘以及匹配该批车辆的整车电池,将从上海浦东洋山港出口印度,目前正在解决并优化运输方案。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宋林英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