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江苏南京:“码”的问题 马上办

2022年05月18日
 近期,按照南京市委部署要求,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委网信办等有关方面,依托“听语”小程序、电子邮箱、热线等多种渠道,面向市民广泛征集抗疫“金点子”。广大市民、网友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提出各类有效建议。一批接地气、有见地的意见建议,已经得到采纳并推广应用,收到良好社会反响。

疫情防控当下,扫码、亮码是市民的生活日常。建议苏康码和行程码等多码合一,重点场所可以反向扫码等关于“码”的问题,成为“听语”热线市民抗疫“金点子”征集活动开展以来收到市民建议最多的话题。市相关部门也迅速反应,打破数字屏障,破解扫码难题,满足群众需求。

1.jpg

5月16日下午,鼓楼区建宁路街道的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帮助谭玉芳申请身份码:“阿姨我现在帮你做身份码,把身份证给我用一下。这个身份码你平常去用的时候,苏康码的有效期是14天,你大概到10天这样的时候,你可以到社区来找我,或者给我打电话我给你更新,这样就能保证你能正常得使用了。”

2.jpg

小小“反向码”,为像谭玉芳这样使用智能手机困难的老人、儿童群体解决了大问题。

5.jpg

谭玉芳告诉记者:“我们毕竟年龄大了,会容易忘记,有时候想不起来。”李跃进表示:“我有时候经常到一些场所去,手机会卡住,卡住以后手机就打开不了这些信息出来,社区很关心我们,就给我们制作了这个卡片。” 鼓楼区建宁路街道宣传委员钱程介绍:“我们今天就为12位老人制作了反向码,便于他们今后的出行。”

据了解,市民关于“反向扫码”的“金点子”提出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扫码通行”专班迅速落实,并会同大数据集团、支付宝公司等依托场所码扫码应用着手研发,短短4天就完成了“反向扫码”应用研发,并于4月28号正式上线应用。

南京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处副科长徐风雷告诉记者:“反向扫码主要是针对老人和小孩,这些使用智能手机比较困难的群体,它是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家人在“我的南京”APP上进行申领,申领打印之后老人携带;另一种是老人、小孩凭着身份证件到社区进行办理,办理完了之后老人到场所出示他随身携带的身份码,场所管理人员通过反向扫描老人或者小孩的身份码,就可以快速地校验老人健康状态,校验之后也同时完成了登记管理。”

与此同时,为方便群众出行、优化扫码体验,提高场所的核验效率,在微信中小程序搜索“南京的我”,已经实现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证明“三码一屏”,更大程度地提升防疫效能。

(南京广电融媒新闻中心记者:王智 侯轩)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潘容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