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奋斗铺就亮丽底色 青春书写时代华章

2022年05月13日

五月的主题是青春,青春的底色是奋斗。

奋斗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中。从古至今,中华民族以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在近现代历史上,从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成立,觉醒的青年吹响民族奋起的号角。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青年勇敢无畏、发愤图强、砥砺奋进,助力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而今,站在崭新的时间节点上,新一代青年更应 “衣食无忧而不忘艰苦、岁月静好而不丢奋斗”,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在奋斗奉献中贡献青春力量,担当起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就像由“80后”“90后”组成的“巅峰使命”珠峰科考队,克服高寒、缺氧等困难,完成世界海拔最高自动气象站的架设(8830米)。这是中国珠峰科考首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填补了我国乃至世界上青藏高原科学考察、高海拔区域科考的空白。中国海油“深海一号”开发生产团队的青年先锋们攻克多个技术难关,推进我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能力进入“超深水时代”。第二十六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潘时龙,打破国外微波光子学技术垄断,并培养出一批创新人才。他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身为教师的我,要把‘1’变成‘N’,把‘我’变成‘我们’。”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奋斗的青春,不仅需要志存高远,更需要脚踏实地,笃行不怠。在训练场上,体育健儿用一次次的刻苦训练,拼搏出体育赛场上的精彩表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年轻的医护人员、青年志愿者冲锋在前,奋战在医疗救护、社区防疫、物资配送各个环节;在工厂车间、田间地头等平凡岗位上,无数青年不懈奋斗,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中国青年坚守“永久奋斗”光荣传统,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砺,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在社会文明建设中引风气之先。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点滴实干汇成江河,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接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中国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用奋斗成就精彩人生,方能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不负韶华不负盛世,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宋林英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