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为农民增收提供气象保障 南京气象指数保险一年理赔4417万元

2022年01月17日
 高温、暴雨、持续低温或连续阴雨寡照天气……是农业生产中常见的风险,特别是在生产关键期,一旦发生就会给农户带来不小的损失。如今,农民可以通过气象指数保险弥补损失。2021年,南京市气象指数类保险理赔总额达4417.31万元,超1.7万农户从中获益。
气象指数保险是近年来农业保险中的一个创新产品,它以气温、降雨量等一个或多个气象要素为触发条件,只要符合条款规定的气象条件出现,出现一次就理赔一次,气象异常的“恶劣”程度越高,赔付系数也会越高,获赔也不止一次。南京于2016年起在全国率先启动气象指数保险工作,目前已涉及螃蟹、茶叶等农产品,由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牵头多家单位调研,中国人保南京分公司负责承保。和传统的农业保险相比,气象指数保险直接以公开发布的气象数据作为理赔依据,不需要核定损失,触发条件透明、客观,赔付手续简单,理赔速度更快,免去了大工作量的核灾过程。
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正金介绍说:“气象指数保险是以气象数据指数化为基础,可以量化。有量化的基础,理赔就有依可据有据可查,原来是出现灾害出现损失以后来现场勘测测量,耗时耗力,准确度也不高,有气象指数保险,通过天气要素的数据,直接对农户进行理赔,非常便捷。” 
中国人保南京分公司农业保险部经理丁良说:“我们在气象中心了解气象指数之后,一经达到我们赔付的气象条件,就直接参与赔付理算,不用农户亲自到案,根据保险金额,赔款直接打到他银行卡上,减少农户的损失。”
2021年,南京人保开办了包括“螃蟹险”“茶叶险”“苗木险”等在内的气象指数类险种共计6个保险数量40.69万亩,保障金额达157793万元,理赔金额4417万元。因3月低温,支付茶叶赔款430万元,因7、8月份持续高温,支付苗木和螃蟹赔款达3148万元,受惠农户1.79万户次。“高温造成螃蟹脱壳取食影响之后,不能达到最大的成长期,也就是农户所说的达到最满意的半斤的成色,在市场上竞争价格不高,农户收益就会减低,通过气象指数保险创新之后,在品质方面的损失我们保险公司进行保障,让他们在收益上得到了保护。”丁良说。
高淳区螃蟹养殖户张多头说:“天气有记录的,多少天高温了,他们记录下来,高温过了后跟我们落实,其实我们不希望我养得不好啊,给水淹了或热死了,但是万一有这个情况,多多少少有赔偿的。”
从起初只设置了1个“螃蟹险”,到现在6个保险产品,从一开始的“保成本”到现在的“保收益”,气象指数保险为农户撑起“保护伞”,为农业生产者转移气象灾害风险提供了新途径,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多部门正在合作推进“草莓险”“葡萄险”等新产品研发落地。
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主任韩照全表示:“以后还会涵盖全市的苗木和瓜果类,会使我们的服务面进一步拓展,继续优化完善前期的险种,结合农业生产布局的调整和发展需求,增加加大新的险种的研发力度。夯实农村基础的应对灾害和风险的能力,更好地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气象保障。”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缪露
  • 责任编辑:潘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