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围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两大产业 南京在创新驱动 产业转型上做示范

2021年12月02日

南京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我市将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争取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等项目落地。近年来,南京栖霞区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产业,并形成了以人工智能为主导产业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和科教人才集中区。目前,栖霞区“AI+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的雏形已经形成。

成立于2003年的南京英田光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提供高精密光学系统定制化解决方案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曾参与天问一号星敏镜头研制,承担了嫦娥五号探月工程等多项国家重点国防工程的光学元件、光机电系统等配套任务。祝融号火星车发回的首张火星照片,就是通过英田光学研制的相机镜头组件拍摄的。目前,企业正在拓展激光通信这个蓝海市场。

“目前公司的产值大概是8000万到1个亿之间,每一年公司都拿出超过10%的产值,作为我们研发的经费”,南京英田光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师吴世臣说。

为鼓励园区企业创新,南京栖霞高新区架构了“1+2+5综合服务体系”,实现了园区整体服务对接、服务视角、服务品质的提升。栖霞高新区还根据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精准匹配不同政策项目,制定走访计划和服务内容,为企业筛选项目条件“减负”。对于园区内的优秀企业,园区更是运用发布TOP20明星企业榜单和产业发展指数报告、线上“活力地图”等措施,帮助企业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此外,园区不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通过线上大数据和线下企服中心两大对企服务双平台,把企业办事时长缩短至原来的1/3。

栖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企业服务部部长告诉记者:“尤其是在生物医药,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领域和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产业领域,融入到当地的一些发展,参与到数据平台的一些建设,参与到各类场景的建设里面来。”

广祺医药是一家专注于针对肿瘤、心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等新药研发的企业,成立不到3年,已开发了超过10种新药,年产值超过千万。公司负责人说,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栖霞优秀的创新环境,也离不开栖霞高新区的大力支持。

作为栖霞区乃至全市产业发展的主战场、科技创新的主阵地,栖霞高新区拥有着丰富的创新资源、优质的创新环境、浓厚的创新氛围。今后五年,栖霞高新区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锻造科技硬核力量、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产业集群。

栖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工委常务副书记说黄斌:“下一步,我们想还是重点围绕我们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两大产业进行招引,同时对这些重大项目的引进落地和达产见效,给予更大的扶持,实质形成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挥地区的辐射作用。”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缪露
  • 责任编辑:缪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