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两次四分法” 南京垃圾分类“溧水模式”成为全国示范

2021年11月30日

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是关键小事,也是民生大事。南京市溧水区紧扣农村特征因地制宜建立了“两次四分法”溧水模式,取得了实效,被列为“2020年度国家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区”。

源头分类+二次分拣”的组合式分类模式,简称“两次四分法”。在溧水区,农户在一次分拣中将家中垃圾简单归为“可烂”和“不可烂”两类,保洁员再将“不可烂”垃圾按照“能卖”、“不能卖”的标准进行二次分类,大大提高了垃圾分类效率和垃圾资源化利用率。

南京溧水区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高一凡告诉记者,目前整个区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体系。

目前,南京溧水区已经建立了76条垃圾分类收运专线,采取“定时定点定线”公交化专线收运方式,杜绝混收混运。在末端处置方面则分类齐全,厨余垃圾送到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处理,餐厨垃圾送到区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处理,可回收物、大件垃圾和有害垃圾送至区大件垃圾分拣中心处理,其他垃圾焚烧处理,实现了垃圾分类闭环处理。

溧水区城管局副局长王日华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广大居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进一步加强我们的桶边指导和服务能力,提升广大居民分类的准确率。”

截至目前,南京溧水区81个行政村、898个自然村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全区204个居民小区收集点建成投运覆盖率达100%。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缪露
  • 责任编辑:缪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