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南京新增市场主体23.73万户 优质营商环境引来“源头活水”

2021年11月29日

主体突破300万家、实现翻倍的目标。开局之年收官在即,市场主体的“蓄水池”情况如何?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截至10月底,南京新增市场主体23.73万户,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今年1—10月,南京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3.73万户,同比增长30.6%。其中,新登记企业8.61万户,同比增长17.2%;个体工商户15.1万户,同比增长39.84%。按行业分类,排名前五的依次是:批发和零售业11.16万户,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2.35万户,租赁和商务服务业2.25万户,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5万户,建筑业1.43万户。

企业选择落户南京,主要得益于南京不断扩大的开放机遇和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推出了“搭建生物医药集中监管与公共服务平台”,为生命健康产业领域中各类企业、科研院所和医疗机构提供专业的分析检测、研发服务等“一站式”公共服务。

南京江北新区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负责人朱旨昂表示:“基本上能做到及时申报、及时风评,这样的话,原来是最快也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现在最慢也不超过半个月。”

今年2月,南京连续第三年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政策100条》,再度升级的“100条3.0版”更加突出“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政策措施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更强,其中8条全国首创、46条全国领先。

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专家、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说:“今年的营商环境政策100条,更加重视服务型政府的建设,更加重视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以更加优质的服务贯穿企业发展的全链条、全周期。顺应了市场主体的期待和需求。其中提到了要推动集成办理、“异地同办”、长三角一体化税务办理等改革要求,都体现了南京积极推动南京都市圈发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决心和行动。”

注册登记是企业感受营商环境的第一个环节。在自助机器上感应身份证,进入人脸识别模式,半分钟不到,就在银行服务网点拿到了营业执照。姚祥昌成了南京市首家“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的第一位受益者。在银行就可以办理营业执照,这是南京智慧政务与金融服务的再升级。在银行服务专区里,工作人员会帮助新设企业一次性收齐开办材料,再利用专网专线和证照自助打印机实现企业证照的全流程服务。这其中还包括企业公章刻制、社保登记、公积金缴存等相关环节的一揽子办理。

“这个是飞速提升,不是一般的提升,过去大概一个礼拜能办下来就可以了,就算快的了,现在当天就可以了”,姚祥昌说。
肥沃的创业创新土壤,让企业在南京不仅“开得下去”,还能“活得更好”。为支持企业发展,南京第一时间出台《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举措》,聚焦“免、减、补、缓”,进一步为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减负,让企业获得感满满。南京中机机电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微企业,主营机电设备的销售、安装和售后服务,受疫情影响销售额下降,资金链紧张。“稳企十条”政策的落实,对企业来说是一场“及时雨”。

南京中机机电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孙国荣说:“稳岗培训补贴 我们几十个人算下来也有两万块钱,对企业来说是蛮大的一笔补助。社保还有缓缴税金像我们一个月社保好几万,3个月算下来就十几万,不但减轻了公司的现金压力也补充了公司的现金。”

南京《市场主体倍增计划》提出了便利企业登记注册、优化行政许可服务、营造创业创新环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强化创业要素保障、创新企业服务机制等7项15条措施,确保市场主体从诞生、发展到壮大的“全生命周期”都能得到相应的优质服务。市市场监管局在基层开通“质量小站”,全链条服务中小微企业。建邺区新城科技园内的“质量小站”采用线上平台和线下窗口相结合、质量管家和质量专家相补充的服务模式,设置“计量、标准、认证认可、知识产权”等“8+1”个专业版块,可以解决企业技术、生产、经营等方面的“一揽子”问题。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缪露
  • 责任编辑:缪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