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报告解读 “数读”南京大发展

2021年10月27日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南京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苏工作指引的方向,奋楫潮头、逐浪前行,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城市能级实现新提升的五年。五年奋斗,令人难忘;丰硕成果,来之不易。一起来看看,党代会报告中这些值得关注的数据!

五年来,南京经济总量连跨四个千亿级台阶、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迈进全国大中城市十强。五年来,南京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以上,人均GDP超过2.3万美元;形成1个5000亿和4个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软件和信息服务、智能电网入选首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评价居全国第2位;国家级农高区、农创中心成功获批,农业现代化水平居全省前列。

创新实力位居国家创新型城市第4位。五年来,南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121”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从2.96%提升至3.48%;紫金山实验室成为国家实验室基地;高新技术企业达6507家、五年增长4.1倍,组建新型研发机构456家、孵化引进企业9000多家;引进海内外高层次创业人才3700多名,“创新潮涌在南京”成为全社会的一致追求和共同行动。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6万元。五年来,南京居民收入增长持续快于经济增速,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每年市财政民生投入占比保持在75%以上;全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至985元/月,农村低收入人口、经济薄弱村(欠发达村)全部脱贫摘帽;新增中小学幼儿园385所、医疗床位1.6万张,养老床位总数达6.6万张;715幢在册危房完成治理,建成保障性住房1618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受益群众达50多万户。

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五年来,南京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创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长江主江生产岸线占比从36.9%降至25.3%,“一江两岸”风光带加快建设,“十年禁渔”有效实施;PM2.5平均浓度累计下降48%以上,环境空气质量在省内率先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市域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水环境质量稳居全省首位;万元GDP能耗下降22%,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32.9%。

轨道交通建成443公里。五年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成功获批;“米”字形高铁网络加快成型,禄口国际机场实现双航站楼运行,龙潭港公铁水联运格局基本形成,国家物流枢纽功能不断增强;过江通道形成“7桥2隧3轨”布局,主城“井字加外环”快速路网实现闭合;积极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美丽宜居乡村建成率全省第一。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缪露
  • 责任编辑:邓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