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回眸不平凡的五年 “强富美高”新南京交出精彩答卷

2021年10月26日
南京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南京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越4个千亿平台,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迈上5万元、6万元两个新台阶,南京的综合实力、民生福祉、生态文明、社会文明持续提升。“强富美高”新南京交出了精彩答卷。

近五年来,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强劲增长,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南京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跨入GDP超万亿元城市行列;2019年增长8%,连续11个季度保持在8%以上,成为东部地区经济增长最快的特大城市;2020年,南京GDP达到1.48万亿元,经济规模自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跻身全国大中城市十强,实现历史性突破。 

实现“经济强”,南京内生动力正是创新。五年来,南京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连续四年发布支持创新的“市委一号文”,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各项任务有力落实。10月15日,江北新区19家科创企业将155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作为资产打包,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实现了1亿元融资。这是南京首次尝试知识产权证券化,无形的“知识产权”在资本市场形成了“有形价值”,开辟了科创型中小企业融资新路径。南京诺尔曼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红云说,“用知识产权证券化的方式,真正解决了我们企业融资的痛点和堵点,盘活起无形资产。

在2017—2020年四年的全球创新指数中,南京从第94位、第27位、第25位到第21位,实现“四连跳”,彰显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巨大影响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榜中,南京排名第21位,列国家创新型城市排行榜第四位。金秋十月,高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螃蟹正陆续走上市民的餐桌。2019年高淳区先后流转2.1万亩土地,探索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螃蟹养殖,让螃蟹养殖产业“富民强村”上了新台阶。高淳区茅城村村民葛青木说,“我4亩地,租给他们,八千块一年。来这里打工,每年6万块收入,哈哈哈哈,开心啊。高淳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严涛说,“农户每户在我们园区的承包地可以获得一千块钱的流转费和一千块钱的分红,这是固定的稳定性收入,还有一部分65岁以上的老养殖户就在我们园区就地就业,每年收入在4万到6万元。“百姓富”让南京市民的幸福感持续增强。 

五年来,南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迈上5万元、6万元两个新台阶,年均增长8.3%。2018年、2019年、2020年,南京连续三年位列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第一等次;2021年,南京再次进入“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候选名单,此前南京已连续11年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荣誉称号。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还与环境质量密切相关。近年来,南京的天更蓝、水更绿、城更美。金陵小城燕集里是今年南京新晋网红打卡点,一片片的仿古建筑群,尽显六朝风雅、浪漫。
五年来,南京市大力实施长江生态修复和保护,长江二桥至三桥35公里范围内生产岸线基本退出;PM2.5平均浓度从57微克/立方米下降到31.3微克/立方米,环境空气优良率较2015年提升19.1个百分点;22个国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从63.6%上升到100%;2020年,南京大气、水环境质量均位列全省第一、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环境美”,城市文明风尚更美。

过去五年,南京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到3500平方米左右。南京市还成功举办了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羽毛球世锦赛、篮球世界杯、世界女排联赛等重大活动,并成为国内首个“国际和平城市”“世界文学之都”。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三年测评总成绩在全国同类城市中排名第三,再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20年,南京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达到92.96,位列全省设区市首位。
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五年来,全市上下围绕“一个高水平建成、六个显著”奋斗目标,不断实现争先进位,南京城在发挥优势中赢得新优势,在对标找差中追赶新目标,在争先进位中实现新进位。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缪露
  • 责任编辑: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