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五年看变化 落实长江大保护要求 南京燕子矶新城蝶变重生

2021年10月26日
位于栖霞区的燕子矶地区曾作为传统老工业基地,为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初期的南京市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燕子矶地区的环境污染、基础设施匮乏等问题越来越突出。这五年里,南京市和栖霞区坚决落实长江大保护的要求,累计投入170亿元改善当地环境。如今,燕子矶地区成为长江沿岸的一颗明珠。

如今的燕子矶地区,幕燕风光带成为市民欣赏大江风貌的好去处,江边原本的砂场码头被一处处亲水露台、历史文化小景和绵延近4公里的樱花带所取代;幕府山破碎的山体重新被绿色所包裹,达摩洞、永济古寺、三台洞等历史文化景点重新焕发生机。在燕子矶新城,404家重工业企业已经全部停产搬迁,110多万平方米的棚户区全部拆除完毕,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现代化的住宅、一个个精致的街边公园、一所所漂亮的学校、医院、社区中心和综合体育公园。北十里长沟碧波荡漾,两岸郁郁葱葱。入江口处新建设的燕子矶滨江公园更是成为了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燕子矶新城指挥部规划拓展部部长陈智敏说,“这5年其实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主要就是对一些既有的城中村进一步加强征收拆迁,然后对原有的一些企业,比如说二热电厂这样的一些大的企业进行了一个关停。也实现了一些重要的产业项目的落地。


燕子矶曾是南京最重要的经济增长点。现在的燕子矶已然从大开发进入了大保护的时代,正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快。招商花园城已开门迎客,300米高的城北地标宝能滨江金融中心、南京第二大商业体华润华发万象天地正拔地而起,幕燕风貌区城市客厅、滨江创智科技园、新华海滨江铂尔曼酒店等项目也正在从蓝图变为现实。一个以总部经济、高端服务业为主导的,千亿级产值、绿色发展的燕子矶新城轮廓日渐清晰。陈智敏说,“我们要加快推进我们沿江的T字型商业商务带的打造,引进更多的比如说像燕子矶老镇这样的一些文化旅游的项目,包括我们滨江高端商业, 包括一些办公,这样的一些产业类的项目。

下一个五年,燕子矶新城将在“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时代新路,打造一个宜居宜业的滨江新城。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缪露
  • 责任编辑: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