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回眸南京不平凡的五年 深化党内教育 筑牢初心使命 党的建设显著加强

2021年10月25日
党的建设是各项工作的压舱石,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南京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间,南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阔步前行,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近年来,南京市委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持续强化党内教育,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再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教育淬炼党性“炉火”温度,筑牢广大党员干部初心使命。

尤其是今年以来,全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市党史教育基地人流如织,剧院里红色作品“好戏连台”,大中小学校园里红色教育活动接连不断,党员干部、各界群众、青少年在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感悟革命先烈的初心使命。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党委书记、 局长赵永艳说,“雨花英烈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南京独有的红色资源,我们有义务讲好南京红色故事,通过创作文学艺术作品这样一种形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从而更好激发党员干部学习新思想、践行新使命、奋进新征程的使命担当。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社科院院长曹劲松说,“学习党史,核心是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要把我们的红色资源充分地保护好、挖掘好,把它内在的精神价值彰显出来,要在实践当中,把红色基因转化成我们的精神力量。

南京市还始终把在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在深化为民服务中传递党建温度。在江宁区汤山街道阜东村党总支,紧扣辖区老年群众需求,打造村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辖区老人提供近80项养老服务。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阜东村党总支书记郗建松说,“通过科学设计,根据老年人的不同需求,在养老中心设立银发餐厅、医务室、助浴室、日间照料室、心理咨询室等多种科室。江宁区汤山街道阜东村居民姜士云说,“我们每天吃完早饭,收拾完家里就来进行活动,打打球、跳跳舞、唱唱歌,一天下来感觉既增加了体能锻炼,又得到了身心愉快的幸福感。

江北新区顶山街道则通过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推进174项街道级行政服务事项100%下沉社区。江北新区顶山街道临江社区办事居民史宗玉说,“过去我们要跑社区、然后街道、然后还有社保,反正蛮复杂的,现在到社区一步就能搞定了,大概全程我填表再拿证,应该6分钟左右。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察民情访民意,掀起办实事、开新局热潮。截至目前,全市100多家市级部门单位、江北新区和11个行政区,围绕“五大重点领域”共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万多个,一批民生、民心项目成效显现。
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是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伟大号召,也是对全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战略动员令。今年夏天,“两在两同”为南京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组织力量。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小春说,“110个市级机关部门单位主动对接基层单位,组织力量支撑防疫一线。在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中,市、区两级机关下沉党员干部3.87万人次;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以来,又下沉机关党员干部4.26万人次。栖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员徐英说,“做为一名共产党员肯定是冲锋在前,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先锋作用看行动,危急关头看担当。疫情期间,全市2.7万个基层党组织、59.69万党员主动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到防控一线报到、在基层一线集结,成为抗疫中坚力量。全市1227个村、社区均建立“抗疫先锋”行动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政治优势,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外溢、尽快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缪露
  • 责任编辑:卓亚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