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五年看变化 建设国际和平城市 南京向世界传播中国和平之声

2021年10月25日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说:“有了和平稳定,人类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近年来,南京积极建设国际和平城市、传播中国和平之声。2017年,南京成为第169座国际和平城市,是中国首座加入该组织的城市。

10月24日晚,2021南京和平论坛在紫金山音乐台开幕,丰富多彩的舞蹈诗画表演,呈现了人类不断探索与自然和谐相处以及对和平未来的美好憧憬。和平论坛已在南京市连续举办两届,借助这一平台,南京不断向世界发出“和平之声”,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也随之不断提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东亚五国代表欧敏行说,“众所周知,因为历史的原因,南京的人民深知和平的价值,和平的重要性,所以我们选择南京,在这里把和平的理念传播给全世界。

南京曾经深受战争的伤痛,南京人深知和平的可贵。每年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前后,南京都精心举办国际论坛、和平祈愿传递等活动,拓展国际和平交流。南京这个城市建设和平城市具有着历史的依据,也是我们南京人民的期望。我们在铭记历史的时候永远怀着对和平的期望,我们在谈到和平的时候永远铭记历史。

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南京大学和平学研究所以及和平学学科相继成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还与美国、法国、日本等战争与和平主题博物馆建立了和平与友好馆际关系,与10余个国家进行了和平交流。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张连红说,“应该不断扩大日本民间的这种反思战争,要求和平的力量,这对于真正推动中日友好起到非常重要的根本性的作用。

青少年学生是未来的希望,也是和平教育的重点。2017年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在南京大学设立“和平学教席”,我市也连续多年举行“紫金草”行动、“不可忘却的记忆-南京大屠杀史实”阅读寻访行动活动、“感恩•南京安全区”国际和平徒步等和平教育活动,在青年人心中种下“和平的种子”。南京大学教授刘成说,“我们要从不同的层面来加强和平研究 和平教育,以及开展像我们今年开展的南京和平论坛的一系列的和平活动,把和平的这样一个种子埋在每个人的心里,然后长成一棵棵的大树,最终会形成一片世界和平的森林。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缪露
  • 责任编辑:卓亚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