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回眸不平凡的五年 文明聚力 文化铸魂 南京城市文化自信显著增强

2021年10月24日
一座城市的蓬勃发展,离不开高度的文化自信。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南京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高质量推进文化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城市文化自信显著增强。
画面中这名客运员叫黄吉莉,也是铁路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的一名志愿者,今年3月,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推选表彰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中,黄吉莉荣获“最美志愿者”称号。黄吉莉说,“我们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作为这种服务窗口,我们也是努力打造文明城市的博爱之窗,重点旅客的温馨家园。”

近年来,像黄吉莉这样的志愿者先进典型在南京不断涌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深扎根于城市脉络中。】截至2020年底,全市注册志愿者占城镇常住人口比重达到16.4%,位居全省前列。点滴文明,不断汇聚城市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2020年11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召开,南京再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三年测评总成绩在同类城市中排名第三,获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文明聚力,文化铸魂。五年来,我市还通过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提升城市红色文化影响力。

今年3月,大型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在江苏大剧院首演;今年4月,话剧《雨花台》参加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观众纷纷点赞。南京市雨花台区级机关工委书记尹宏说,“这样的形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有助于我们学习党史,有助于我们学习,传承雨花英烈精神。”南京市栖霞区委党史办主任刁志福说,“我觉得能够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们南京高质量构建新发展格局,砥砺前行,汲取精神力量。”

五年来,南京市先后对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渡江胜利纪念馆等一批重要的红色场馆提档升级、改造出新,打造了“红色李巷”等一批全新的红色景点,推出了“宁听红色巴士课堂”、红色旅游直通车等,方便市民游客深入了解南京丰厚的红色文化。携程平台显示,国庆假期,在全国最热门红色旅游目的地“TOP10”中,南京排名第四,仅次于北京、延安和长沙。

小提琴家吕思清说,“我每次回到这个中山陵音乐台,我都感觉非常好,我觉得森林音乐会经过这么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已经变成南京古典音乐,非常亮丽的名牌,我觉得特别特别好。”作曲家王丹红说,“是整个对市民文化的建设,对我们精神生活的一个充实,特别好,就是我们用这种高端的艺术作品,艺术表达艺术形式,来充实我们老百姓的生活。”

以森林音乐会为代表,五年来,南京一批文化惠民活动深入人心,南京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在不断充实和提升。截至目前,南京已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市、区两级共建有文化馆13个、公共图书馆14个;全市101个街镇全部建有综合性文化站;全市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3250平方米、全市人均拥有图书2.07本;全市居民综合阅读率达96.36%,居民阅读指数达83.44,位居全省第一;南京成功入选国际和平城市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网络城市“文学之都”。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缪露
  • 责任编辑:宋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