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回眸不平凡的五年 民生福祉显著增加 高品质民生保障绘就幸福南京城

2021年10月23日
民生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放在心中的大事,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5年来,南京始终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追求,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等民生实事。5年来,南京人就业有了更多激励举措;家门口就能上名校;更多老人可乐享晚年生活;到医院看病更省钱更方便;老旧小区焕然一新等等,民生福祉显著增加。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社会财富创造的来源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南京市统筹联动、多措并举,建立健全就业保障机制,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同时,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出台并落实一系列援企稳岗政策,坚定不移稳就业、全力以赴保民生,确保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2018年以来,南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实施青年大学生“宁聚计划”“宁聚新十条”“战疫情促就业十万研究生宁聚行动”等,有效促进青年大学生“引进来、留得住、能就业、会创业,持续向好发展”。南京工程学院应届毕业生乔郅说,“住房的补贴,还有大学生就业相应的补贴政策,都是比较契合大学生的。”南京崔斯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来劲说,“我们公司享受到南京很多政策,包括住房补贴,包括办公场地的补贴,包括创业贷款。青年大学生优秀项目遴选,我们得了三等奖,政府直接奖励了20万元的现金,这个极大缓解了我们现金流压力。”

年轻人是推动南京创新发展的“新鲜血液”。截至2020年,全市累计为17.5万高校毕业生发放租房补贴15.4 亿元,为7万余人发放面试补贴7330.6万元;此外,过去五年,南京共扶持大学生创业3.13万人,遴选资助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1523个,资助金额达3.3亿元。

安居才能乐业。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为民办实事的工作重点。家住建邺区天顺苑小区的居民朱晓美对此深有感触,虽然腿脚不便,但因为居民楼加装了电梯,如今她上下楼再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南京市建邺区天顺苑小区居民朱晓美说,“没装电梯之前,我一天只下两次楼,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有了电梯以后,想什么时候下来什么时候下来。”截至2020年底,我市累计整治1282个老旧小区,受益群众达到39万户。与此同时,针对老旧小区垂直出行难题,不断完善政策,形成了“业主主导、政府搭台、专业辅导、市场运作”的南京加装电梯模式,累计加装电梯超过1000部,走在全国前列。栖霞区迈皋桥街道万寿村是一个老旧小区,近年来,街道启动环境提升改造工程,小区的道路两边已变成整修一新的商铺和住宅楼,片区中心的农贸市场和超市也焕然一新。
2016年以来,南京市着力解决全市2000年以前建成的936个、建筑面积1685万平方米非商品房老旧小区的突出问题,按照“三年基本完成,五年全面完成”的工作要求,全力加速推进。为满足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需求,南京市大力推动保障房建设。在丁家庄、上坊、花岗、岱山四大保障房片区为数十万户居民圆梦安居时,“十三五”期间的南京市重点工程——百水、绿洲、孟北 新三大保障房片区又启动建设。
南京安居保障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体忠说,“‘十三五’保障房大约580万平的体量,最早开工的是2018年底,目前最快的百水保障房1880套,今年6月份竣工验收,到年底还有1016套公租房要竣工,以及百水三期的2000套安置房要完成。孟北和绿洲的保障房也是在随后陆陆续续要在明年和后年要基本建成。”
五年来,按照江苏省基本住房保障覆盖率23%的目标要求,南京市不断完善住房保障政策,不断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扩大保障对象覆盖面,5年时间内,政策累计惠及74万余户家庭,住房保障覆盖率达到31% 。

“一老一小”保障体系事关人口结构优质均衡,事关家庭凝聚力与幸福感。面对严峻人口老龄化和低生育率的双重挑战,南京积极应对,高效落实,高度重视家庭共同体和生命全周期建设。实现养老服务从少到多,从好到优的数量保障和质量优化,托育服务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高质量建设。今年75岁的丁菊娣和老伴不久前刚刚搬进了鼓楼区红日瀚瑞养老院,今年7月1日,南京正式推行失能人员照护险,两位老人现在每个月可以拿到上千元补贴。

五年来,为老服务水平也在持续提升。据了解,南京市连续4年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被民政部评为提升养老院服务质量全国重大典型。全市2020年社区居家服务突破1000万人次,机构入住老年人达1.95万人,探索向全市高龄老人每月提供不少于2小时免费照护服务,年发放“尊老金”1.4亿元。同时,建立市、区、街镇、社区四级“养老顾问”体系,近2000名专业养老顾问通过“坐诊”“巡诊”,免费提供养老政策咨询、量身定制养老方案等。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缪露
  • 责任编辑: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