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南京城乡面貌显著变化 五年蝶变尽展城乡之美

2021年10月22日

2016年,南京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一个高水平建成、六个显著”是南京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五年来,围绕城乡面貌显著变化这一目标,南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城市道路、街巷苦练“绣花功夫”,绿道公园不断扩张,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5月,南京首条滨江游轮“长江传奇”正式亮相,国庆期间,长假游轮更是迎来了大批游客。在滚滚长江上,游客们看见的是长江两岸的美景,领略到的是南京跨江发展的壮丽诗篇。

“震撼,漂亮。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河,到我们这儿来,我们也希望通过镜头给全国人民看到,知道我们长江多么的美丽,多么的壮观。”无人机拍摄爱好者杨旭。

随着江北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南京拉开了拥江发展的序幕,依靠滨江大道建设,滨江风光带打造了闻涛广场、沙滩广场等节点景观。规划的滨江九大城市客厅之一定山客厅率先建成开放,昔日的码头搬迁后,绿道南北贯通,实现了生产岸线向生态和生活岸线的转变。今年夏天,浦口码头改造完毕,与滨江岸线水幕秀共同亮相,吸引数十万人观赏。

南京长江行游轮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晔说:“恰恰是有了这么一个好的生态环境,才为南京的滨江游作为的开始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应该是完完全全体现了长江大保护、生态保护的这么一个成果。”

2017年,南京发布“精细化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围绕道路街巷、建筑、滨江滨水岸线、明外郭百里风光带等,打造美丽古都。“十三五”期间,南京共有49条主次干道完成了品质升级,串联起山水城林,用精细化管理打磨出全新城市气质。

城市的美不仅在于恢弘大气的架构,还体现在一个个精彩细微之处。家住秦淮区小西湖的王新民一家国庆节前迎来喜讯,他们家的老危房要改造了,房主不花一分钱,危房就将变身为独栋小洋房。自2017年起,小西湖小尺度、渐进式开展“自下而上”的“微更新”,对传统民居院落进行改造和保护利用。

南京历史城区保护建设集团项目经理杨凯佳说:“后期我们会根据小西湖整体的历史风貌和人文环境包括现存的一些商业业态,最后引入一些有品牌的业态来落地。”

5年来,南京让1973条街巷亮出了自身特点,为居民打造出一个个家门口的行路和生活空间。今年底前,还将因地制宜打造230条精品街巷。这些街巷不仅要更新改造好,更将通过管理长期维护好。正是通过这种精细化建设,古都南京不止“面子”变得更靓,而且“里子”也更美了。

国庆假期,还有很多市民走出家门,走进乡野天地,就像溧水区洪蓝镇的郭兴庄园,就以这一片如烟霞般烂漫的粉黛乱子草花海成为网红打卡景点。
“这个花海还是很震撼的,都在朋友圈看的。”

5年来,美丽乡村建设成为南京一张绿色发展新名片,通过政府资金投入建设,许多乡村路通了,水干净了,居住环境大为改善,有些地方还把乡野之美作为带动村庄发展的利器,以农家乐、乡村旅游等新经营模式走上致富之路。

“草种好了以后环境就好了,这部分田政府还给了我们收入,每年都700块钱租金,以后我们还在这里打工,又挣了一笔钱,双倍钱了,带动周边农民都有工打。”南京市溧水区石头铺村村民周恒华说。

郭兴庄园正是南京5年美丽乡村品牌效应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建成各类示范村862个,20多个村获评“中国最美乡村”“中国最美田园”,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达标率100%,位居全省第一。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缪露
  • 责任编辑:缪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