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总投资4000亿元!“十四五”期间,南京交通将会有这些大变化

2021年10月21日
10月21日,记者从南京市“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南京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日前已正式印发,接下来五年,南京将投入4000亿元,投资120个公铁水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计划于2025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十四五”期间,是南京建设交通强国先进示范市、开启交通运输现代化的起步期,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向更高形态进阶的加速期。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承江介绍,“十四五”时期南京交通运输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提炼为:“234”工程,即聚焦两大定位、实现三个转变和实施“四个千亿”工程。两大定位:一是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二是建设交通强国先进示范市目标定位;三个转变:实现交通运输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转变,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四个千亿”工程:将努力实现铁路、轨道交通、公路和枢纽港站(含过江通道)建设投资各1千亿元。
到2025年,南京将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率先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交通运输一体化、国际化、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为建成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交通强国先进示范市奠定基本格局,引导和支撑“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
王承江表示,为实现上述目标,南京“十四五”时期将重点实施10项具体任务。
加快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一是提升区域航空枢纽功能。加快推进禄口机场T1航站楼南指廊工程建设,尽早启动三期工程建设,打造国际航空枢纽。二是做强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建设江海联运的海港枢纽,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高端航运物流服务业。三是加快建设铁路综合客运枢纽。推动南京北站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南京、南京南、南京北、禄口机场“四站”联动格局。
构筑放射状综合运输通道格局。推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在南京落地,形成以南京为中心联通全国的“九向”综合运输大通道,加快通道内高速铁路、公路项目落地。打造区域复合交通走廊,推进通道内城际铁路、快速干线公路建设,支撑南京都市圈交通一体化融合和市域“一核三极”重点功能布局。
建设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一是构建“多网融合”的多层次轨道网。加快完善“米字形”高铁网。建成宁淮铁路、南沿江铁路,开工沪渝蓉高速铁路、宁宣铁路、扬镇宁马铁路等项目。着力提升普速铁路货运功能,开工建设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二是建设广覆深达的公路基础网络,完善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网络布局。三是布局功能完善的过江通道系统。建成和燕路、建宁西路、仙新路、龙潭等过江通道,开工宁仪扬城际、上元门、锦文路过江通道等4座过江通道。到2025年,已建和在建过江通道18处21条。
打造高质量的出行服务体系。加快南京北站、南京禄口机场等新建综合客运枢纽各方式集中布局,实现与长三角中心城市、省内设区市间2小时通达,南京都市圈1小时通勤。深化国家公交都市创建成果,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75%。到2025年,力争所有区全面建成城乡公交一体化示范区,巩固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5A级水平。
打造高效率的现代物流系统。建设中国邮政国际货邮综合核心口岸,发挥南京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功能优势,在南京北动车所预留高铁快运物流基地接轨条件,推动中欧班列向龙潭港区转移,积极打造国际铁路枢纽。持续建设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市,全面完成农村物流达标建设。
据介绍,另外五项任务分别是:提升交通运输智慧化水平、提升绿色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交通运输安全水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交通强国先进示范市,南京将通过完成这10项具体任务,全面打造与“四高城市”相适应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缪露
  • 责任编辑:邓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