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缅怀先烈英灵 汇聚前进动力 抗疫一线代表寻访红色文化资源点和发展地标

2021年09月26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首党的百年奋斗史,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一座座丰碑,精神的力量穿越时空,烈士的英名永垂不朽。9月26日,南京红色文化资源点寻访阅读行动系列活动第28站以“砥砺前行”为主题,组织抗疫一线工作者、志愿者代表寻访横山烈士纪念碑、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等红色文化资源点和发展地标,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汇聚夺取防控疫情和促进发展“双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本站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办、“学习强国”南京学习平台、南京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南京中共党史学会协办,江宁区委宣传部、江宁区委党史办承办。

横山是中国共产党在苏南创建的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抗日游击根据地它既是皖南新四军军部通向大江南北各抗日根据地的咽喉要道,又是进逼敌伪心脏南京的一把锋利的尖刀。当年,日伪顽狼狈为奸,趁根据地新四军主力挥师北上进军苏中之际,煽动纠结地方反动组织制造了横山事,造成我多名地方党员和干部及新四军战士牺牲。如今横山硝烟早已散去,为纪念在横山事中牺牲的烈士,2009年当地政府在江宁区禄口街道桑园村章山东麓建立了横山烈士纪念碑,以告慰先烈英灵。


寻访团成员们在纪念碑前聆听烈士事迹,重温当年新四军英勇抗战的辉煌历程。寻访团成员们向纪念碑敬献花篮,并默哀、鞠躬凭吊,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感悟共产党人不屈的忠诚与信仰。


寻访的第二站来到了江宁区横溪街道石塘人家,立足原生态、慢生活、新农村定位,石塘村以村庄自身特色为出发点,带动村民就业创业,逐步实现了“人居环境、村民致富”双丰收。

 

寻访团成员们在青山碧水、白墙黛瓦的乡间共同唱响《唱支山歌给党听》,感受到了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硕果累累,感受到美丽乡村的旖旎风光。


随后,寻访团来到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紫金山实验室是南京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而推进建设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这里以解决网络通信与安全领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行业重大科技问题、产业重大瓶颈问题为使命,开展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多项技术已跻身全球前列。寻访团成员们进行沉浸式体验参观,充分感受新兴产业的飞速发展。


寻访结束后,一场红色读书会在紫金山实验室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教授张家芳讲述了一堂以传承弘扬英烈精神为主题的微党课。寻访团成员朗诵了《抗疫诗歌|英雄》《抗日烽火燃横山》等篇目节选,积极参与党史知识竞答,南京最美防疫志愿者——南京市陶老师工作站玄武分站王天文和南京市第二医院结核病科副主任医师顾小燕现场分享了他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心得体会。


这次寻访活动也让参与的党员们感触良多,顾小燕表示重温入党誓词,感受党的领导下南京社会经济的发展变化,让她更加坚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她说:“要把入党誓言作为前进方向,一直以病人为中心,继续为南京疫情常态化防控作出贡献。”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缪露
  • 责任编辑:潘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