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改革进行时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

2021年04月18日
近年来,为了在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做好社会治理工作,栖霞区发挥各街道社区基层党组织作用,动员广大基层党员投身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成功路径。
夏文力是八卦洲中心小学5年级学生。最近,夏文力与爸爸妈妈一起起草制定了家庭公约。
八卦洲中心小学学生夏文力说,“家里面变得更整洁、更干净了。而且家里面也很少出现吵架啊,或者是别的等等。

栖霞区八卦洲街道八卦花园社区居民夏伟说,“优良的家风,对孩子、对自己都是一种督促的作用。
夏文力一家参与的是由八卦洲街道党工委牵头的“公约领航育家风”行动。通过学校老师向学生们宣传八卦洲的“丽岛公约”,鼓励孩子们与家长一起根据公约内容制定自家的家风家训。

栖霞区人民政府八卦洲办事处副主任劳慧说,“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对基层社会治理有着潜移默化的基础性作用,也是推进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石。

金尧山庄小区是个入住超过20年的老小区,居民大多是为支持南京经开区建设而拆迁安置的农民。居民们告诉记者,过去的小区环境用脏乱差,邻里矛盾多且复杂,大家对街道社区的各项工作抵触情绪很大。甚至到了2017年,居民们仍然对马上要开展的小区出新工作持怀疑态度。

栖霞区尧化街道尧新社区党总支书记曹飞说,“我们所有的出新,所有的方案,全部由我们的居民来参与。我们整个出新的方案,改了9次,都是居民看了一遍又一遍,在过程当中进行调剂、调配的一些方案。

参加居民议事会的人越来越多,小区出新居民监督队也不断壮大。楼房刷成什么颜色,大家投票定,车位怎么划分,大家商量着来。施工偶尔影响了居民们的出行,大家自己协商就把问题解决了。

栖霞区尧化街道尧新社区老党员工作室成员夏桂平说,“我们每一栋楼都有楼栋长,我们也有党员代表,都参加在居委会里面的。有什么事情大家会坐在一起协商。

现在的金尧山庄小区环境优美、邻里和睦,处处一片生机盎然。这里是南京首个撤桶并点实施垃圾分类的小区,这里的成功经验正在南京全市推广。
在尧化街道,金尧新村、金尧花园、尧林仙居、计算新村小区等小区的6128户居民也和金尧山庄的居民一样,享受到了创建省级宜居街区带来的蝶变,整个街道出新小区总面积已经接近50万平方米。一批山体公园、街边游园、健康步道等遍布整个尧化地区。环境的提升更是极大促进了居民文明习惯的养成,让尧化街道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变得更加游刃有余。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邓扬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