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以制度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自贸区南京片区出台20项创新举措

2021年04月18日
近日,围绕投资贸易便利化、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产业发展、人才招引等改革重点领域,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推出十类20项创新举措,以制度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全面激发制度创新红利,赋能南京片区更高质量发展、更高水平开放,加速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和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

此次出台的20项创新举措中,突出首创要求,有3项国内首创,17项省内首创,在全产业链集成创新、全生命周期营商环境建设以及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方面先行先试,开展差异化探索。

南京片区实施范围共39.55平方公里,功能定位是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和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截至目前,片区内并无海关特殊监管区,也无港口。此次出台的相关举措,紧扣重点领域制度创新,在开放协同领域,南京片区将积极探索“无港无场”开放路径,推进研发物品便捷通关试点。

入选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的“搭建生物医药集中监管与公共服务平台”就是一个典型,该平台为生命健康产业领域中各类企业、科研院所和医疗机构提供专业的分析检测、研发服务等“一站式”公共服务。

南京江北新区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负责人朱旨昂说,“基本上能做到及时申报、及时风评,这样的话,原来是最快也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现在最慢也不超过半个月。

优化营商环境,打通政务数据壁垒,南京片区积极探索政务数据共享互查。以前,在南京片区开一家零售药店,需要办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执业药师注册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等7张证,需要准备7套申请材料,往返各个部门及窗口递交材料。去年6月,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启动“一业一证”改革试点,用“部门跑”“数据跑”代替“群众跑”,从此,七证合一大大提升办事效率
作为此项改革实施后的首家获益企业,江苏海王星辰健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领取了全国首张零售药店《行业综合执业证》。
江北新区行政审批局经济事务审批办主任科员袁道刚说,“我们以江苏海王星辰药店南京天和苑店为例,办理时限由161天压缩到5个工作日,申请材料由84份压缩到29份。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过程中,南京片区在去年零售药店“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南京片区和扩大试点地区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先行选取行政许可权相对集中的超市、饭店、宾馆、药店、民办学校等22个行业进行试点,并根据实际情况实施动态化管理,逐步拓展实施的行业范围,形成“一业一证”行业清单。此外,面对数字化转型,南京片区提出建设数字贸易交易促进平台,为片区内企业提供海外推介、信息共享、项目对接、版权管理、金融服务等服务,培育数字金融、数字医疗、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邓扬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