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我为群众办实事 南京走出“危房治理和老旧小区改造”新路子

2021年04月14日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4月10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发布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20个项目清单。其中,“危房治理和老旧小区改造”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发力点。
简单来说,原因有三:
一是群众有愿望。“十三五”期间,全市完成1282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受益群众达39万户,特别是去年圆满完成在册406幢危房治理任务,兑现了“决不能让人民群众在危房里奔小康”的承诺。  
不过,解决民生问题是一个动态的、发展的过程,年初南京市“两会”上,“持续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全年改造老旧小区108个”被列入全市人大代表们票决产生的南京市2021年民生实事之一。人民群众有需求,党委、政府就必须有所应。
二是政策有支持。党中央、国务院从扩大内需的战略高度出发,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解决危房和老旧小区问题提供了重大机遇。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五年内要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21.9万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具体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政府投资更多向惠及面广的民生项目倾斜,加大专项债、开发性金融等各类政策的支持力度。
三是城市需更新。“十四五”期间,南京城市更新的任务依然繁重,2000年以前建成、待改造的小区还有605个、1229万平方米、15.7万户。
南京要从建设美丽古都,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出发,统筹运用精细化管理和微更新手段,持续推进危房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等工程,实现城市功能品质的整体提升。
一幢一策,以留为主,拆改结合
南京走出“危房治理和老旧小区改造”新路子
一幢一策,以留为主,拆改结合,南京市在危房和老旧小区改造中不仅解决了“危”和“旧”的问题,也在不断创新探索符合南京特色的新做法路径。
效果图上干净明亮的二层小楼就是张玉延大爷和虎踞北路4号全体居民们的“宜居梦”。虎踞北路4号05幢是南京市首个由产权人自筹部分资金,自主翻建的危房改造项目。整治前,这栋建于1950年的房屋多面墙体被白蚁“掏空”,居民只有公共厨卫,一楼潮湿,二楼屋顶渗漏严重,2014年被鉴定为C级危房。
2020年7月,这里居民全部迁出。按照市、区、产权人2:2:6比例,1100多万元资金已经筹集到位。
目前,房屋已经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张大爷今年9月就可以回迁,实现自己的“宜居梦”。
秦淮区御河新村片区六幢危房建设于上世纪60、70年代,老旧破损严重,这里的202户居民长期忍受着房屋结构不合理的困扰,最小的户型仅有10平米。居民改造意愿十分强烈。
在去年年底进行的“居民意见第一轮征询”中,98.4%的居民同意实施翻建改造。仅一个月,200多户居民就全部搬了出去,根据设计方案,这里将通过原地拆除重建形式实施更新,在经过优化设计的新户型图上,每家都有独立的卫生间、阳台。
二层小楼,米黄色外墙和灰色瓦片,内部道路由小石块铺成,在树德坊,这些“石库门式”建筑成为街巷独特的风景。
民国建筑群树德坊,是秦淮区在册文保建筑,拥有4幢二层砖木结构房屋和少数老旧平房,160多位居民居住在此,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就是没有独立厨卫。   
对此,设计施工单位特别提交征求了文保专家意见,配建了多个可拆卸的、可逆式的厨卫设施。同时,对建筑的加固以“原材料、原工艺、原结构和原样式”为原则,尽量恢复“石库门”风格,实现消险、加固和修缮并举。
石榴新村城市更新项目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向前推进。
根据实施方案,石榴新村核心区拆除重建后的房屋拟建4—11层住宅,在不降低居民居住空间的前提下,确定使用面积作为回迁套型选择依据,既解决了部分居民原地回迁的愿望,也尽最大程度贴近建筑规范要求。
实施方案还明确了原地回迁、异地置换、货币回购、优先购买原地商用房屋等多种安置方式。另外,居民安置房屋后,人均建筑面积仍小于15平方米的本市中低收入困难家庭和其他符合保障情况的,可申请南京市住房保障。
目前,石榴新村住户已全部搬离,并已完成危旧房屋拆除、建筑垃圾清运、土地平整工作,正在进行重建前的施工准备,有望5月底进场施工。石榴新村即将华丽转身,成为名副其实的石榴“新”村,努力让群众“忧”居变“优”居。
群众有所呼
党委政府有所应
2021年,南京市还计划再改造老旧小区108个,建筑面积356万平方米;新增85幢在册危房治理。
南京在危房治理和老旧小区改造实践中,将重点解决好四个问题。
一是解决好“治理方案如何确定”的问题。本着因地制宜、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制定了“一幢一策”治理方案,通过“留”(维修加固)、“改”(翻建)、“拆”(拆除)等方式实施治理。
二是解决好“治理资金如何筹集”的问题。为调动产权人危房治理积极性,市、区都出台了相关优惠和补贴政策。同时,探索创新了危房治理专项贷款、维修资金或住房公积金支付治理资金等多种资金筹集渠道。
三是解决好“治理政策如何创新”的问题。研究制定了资金拨付、监管流程、规费减免等措施办法,汇总形成南京市城市危险房屋治理工作资料汇编。
四是解决好“群众愿望如何满足”的问题。充分发挥街道和社区堡垒作用,扎实做好群众工作,探索创新“抽户改造”的方式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积极落实财政补助政策,落实“危改贷”等金融服务。
两项重点工作最新进展
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截至目前,10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完成立项,36个已完成招标,9个小区全面施工,综合进度35%;有关部门将进一步摸清全市老旧小区底数,出台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意见,编制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初步计划“十四五”期间计划改造605个小区、1229万平方米,涉及房屋4297幢,惠及居民15.67万户。
在危房治理方面,按照“开局就是冲刺”要求,提前部署全市危房治理专项整治工作,一季度完成治理15幢;继续细化任务分解,倒排任务进度,争取让群众早日回迁新居,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密切跟踪危房治理进展,利用“人防+技防”双重预防手段,持续深入开展老旧危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潘容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