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京“小先生” 成为教育部重点课题

2021年04月13日

 过去我们把老师叫做“先生”,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就创设了“小先生制”理念,让孩子们自己来教自己。“十三五”期间,南京市樱花小学开展了《“小先生制”下伙伴学习的实证研究》成为教育部的重点课题。这项教育改革创新带来了哪些神奇的变化呢?

记者采访时,课堂上的是《两小儿辩日》,讲述了孔子遇到两个孩子在争辩太阳的远近,而孔子也不能做出决断,说明了学无止境的道理。课上既有小先生的领读,也有各小组的讨论,每个小组还在移动白板写下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汇报和展示,互相补充。

六(4)班的邓玲同学告诉记者,在上课前,他们以小组为单位,分工预习。“我们会一个同学先去查注释,一个同学去查字词,一个同学去查作者,还有孔子的生平。”

“小先生制”下的伙伴学习研究,是以陶行知先生的“小先生制”理念为指导,探索“人人都是小先生”的教与学的方式,让学生自己教自己,在课堂上,以学生为主导,老师退到幕后。从分组开始,就根据学生的喜爱度进行匹配,最少的2人一组,最多的7人一组。

南京市樱花小学课题组核心成员顾蓓蓓介绍说:“他们有意识地去让能力弱的小孩代表他们小组发言,他可能讲得不是特别好,可是他们就有意识地去教他,带他去弄懂一个问题,教他去讲几句话,他站起来之后,他们小组第一个鼓掌。”

自2017年《“小先生制”下伙伴学习的实证研究》作为课题启动后,实验班级学生思维的活跃度,课堂参与度,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师生关系更加亲密。全班整体的均分也是稳中有进,实验班级学生已成为“最受任课老师欢迎的班级”“更活跃的班级”“公开课被争相选择的班级”,综合学习成果在全国名列前茅。

专家表示,该学习研究的基础是“情感认同”,在伙伴学习之前,要做一个班级学生情感认同的一个调查,基于这个调查,组建伙伴小组,然后进行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变革,这在全国范围内是不多见的。情感认同可以给孩子带来很多的安全感,相互信任,让孩子在一个安全的环境,把控学习的过程,把他的学习状态调整到最优化。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潘容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