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27个省会城市GDP公布 南京跻身全国前五

2021年04月13日

 近日,全国27个省会(自治区首府)城市的2020年经济年报均已揭晓。从GDP数据来看,2020年,27个城市中有11个城市突破了万亿元大关,比上一年度增加4个。其中,南京在全国省会城市GDP十强中位列第五。

在近期公布的全国GDP百强城市榜中,南京自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跻身全国大中城市十强。从此次公布的GDP数据来看,南京仅次于广州、成都、杭州、武汉四个省会城市,位列榜单第五位。

近年来,南京深入推进产业强链补链。聚焦八个重点产业实施“链长制”,新医药与生命健康、新能源汽车等营业收入增长40%以上,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增长20%以上,建成省级智能网联汽车先导区。以南京的优势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例,通过强链补链、进一步增强自主能力,截至2020年,南京累计培育涉软类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近130家,涉软类新型研发机构超过100家。南京软件业务收入已实现超全省一半,产业规模位列全国第四位。

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专家郑琼洁认为,只有坚持走集群创新发展之路,集中力量培育壮大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集群,以完善产业链条为核心,扩大集群规模,提升集群价值,完善集群发展环境,才能更好地推动南京产业链,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攀升。

如今,南京的科创森林积厚成势。新增市级新型研发机构113家、总数超400家,新增孵化和引进企业3538家。净增高新技术企业超1800家、总数突破6500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超1万家、增长50.2%,新增独角兽企业3家、瞪羚企业179家。去年,南京跃升至2020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21位,列国家创新型城市排行榜第4位,创新竞争力大幅提升。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丁宏表示,通过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一手发动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产生更多的从“0”到“1”的基础创新和原始创新的成果。“南京可以通过创新名城的建设,能够更加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

根据江苏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未来五年,南京将对标国家中心城市,不断提升首位度。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潘容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