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入选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2021年02月26日
 2月2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命名的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正式公布,其中,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光荣入选,这也是江苏卫生健康系统中唯一荣膺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的单位。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成立于1988年,是全国首批临床重点专科,也是国家级重症医学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国家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和江苏省唯一重症医学诊疗中心、江苏省重症医学重点实验室。
去年,在武汉疫情最严峻时刻,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团队在邱海波的带领下临危受命,为控制疫情作出突出贡献,并先后在湖北、黑龙江、吉林、新疆、辽宁等地指导抗疫260多天。还通过与WHO、美国、加拿大、英国、意大利等重症医学科交流对话,分享中国经验,共同制订国际治疗指南,为全球抗疫作出积极贡献。
此次被命名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也与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团队坚持热心开展公益活动有关。多年来,团队坚持开展“重症呼吸 红色公益行”活动,先后走进福建龙岩、甘肃兰州、江西井冈山、青海西宁等革命老区与中西部地区,举办重症专项技术培训班,受惠学员达3000多人。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刘玲介绍:“每一次培训之后我们都会建一个我们叫交流群,那么在交流之中就会有很多老师去把一些特殊的或者疑难的病例的资料或者是它的波形发上来,让大家一起去帮助他分析和讨论。”
同时,中大医院重症团队还构建了重症医学科专科联盟,依托国家级重症医学质量控制中心建立“远程ICU”,与国内部分医院实行同步在线运营,将高水平重症医学触角延伸到了县、乡等医疗不发达的地区,让当地重症患者接受和发达地区同等水平的治疗。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毅说:“比如说这次对于新冠来去说,机械通气就是非常重要的治疗手段,但是我们会知道在我们国家,其实我们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其实是希望整个的重症医学都能得到非常好的同步性的发展,那么所谓的同步是指的是这个病人,无论他在哪个地方去治病,哪个地方他得了重病,需要到重症医学科来进行救治的时候,他在任何地方都能得到同样的治疗。”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潘容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