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南京市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工作组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021年02月26日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南京市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工作组、苏宁控股集团、南京市高淳区砖墙镇人民政府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委常委、副区长(挂职),南京市栖霞区副区长孔毅远,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挂职),南京市高淳区砖墙镇畜牧兽医站站长李求超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018年,我市高淳区开始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尼玛江热乡。协助尼玛江热乡做好精准扶贫工作,一批党员干部走进雪域高原,扎根一线,带领农牧民脱贫致富,李求超便是其中一员。要脱贫,产业发展是关键。经过充分调研,李求超和同事们果断将“油菜种植”作为墨竹农业产业扶贫突破口,结合“耕地托管”包服务、“订单种植”包销路的模式,扩大种植面积。
“在2019年投资了2000万建设了一座榨油厂,这座厂建起来了菜籽油生产之后,但是怎么销,成了我们县里面一个老大难的问题。”李求超说。
为了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他们开始聚焦消费扶贫。结合“南京墨竹周”系列活动,组织开展线下消费扶贫洽谈会,并在宁设立首个“格桑花开·高原直播间”,开展直播带货,向内地消费者推介高原绿色产品。
“结合自身的援藏优势,积极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墨竹工卡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代贵彬介绍,仅在2020年,墨竹小菜籽油在“南京墨竹周”的活动上,就达成认购460多万元,让墨竹农产品畅销全国。
良好的经营模式打响了墨竹农产品的品牌,也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打下来坚实基础。为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借鉴高淳国际慢城金花节的农旅发展模式,墨竹工卡还策划油菜花节。2020年,墨竹工卡县共种植墨竹小油菜2.96万亩,带动4000余名种植户实现增收。
李求超表示:“今天,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三农’工作贡献力量。”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南京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工作组始终把培育发展产业放到突出位置,不断增强群众脱贫信心。他们帮助编制墨竹工卡“十三五”、“十四五”发展规划、国土空间等综合性规划和专项规划8份,激活发展空间。组织全县56个扶贫产业项目按期建设、运营实施,实现建档立卡群众分红8569人次、882.77万元,实现促业促收;鼓励创新创业,引导大学生自主创业,培训40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加强载体帮扶,援建2000亩现代农业园区布局现代农业,促农增收。规划建设“格桑花开产业园”,助推以园区为核心的塔巴村一带创成“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扶贫产业明星品牌,通过搭建销售平台、创新开设“格桑花开高原直播间”、拓宽销售渠道等方式,形成国家地理标识产品“墨竹小菜籽油”品牌效应,2020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成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支柱之一;深化交往交流交融帮扶,在南京举办两届“格桑花开·南京墨竹周”,通过文化展陈、文艺展演、主题推介等活动,深化合作共识、拓宽合作领域,线上线下累计参与人次超过1200万人次;构建社会帮扶大格局,南京8个行政区与墨竹工卡县8个乡(镇)对口帮扶全覆盖,南京的机关、学校、医院、企业和墨竹工卡县结成对子,两地交往交流人次突破4000人次,形成了两地人员互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融合式”援藏新局面。
南京市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工作组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援藏工作主责主业,助力墨竹工卡县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至2020年,8个乡(镇)40个贫困村完成减贫1644户7591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14.88%降至0,建档立卡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0元升至12746元,高质量完成各项对口帮扶任务。
南京市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工作组组长施勇君表示:“我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会场上聆听到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的时候,心情非常激动,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这次大会宣告了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又开启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一个新征程。我想这是新时代的号角,我们南京援藏工作组,将化荣誉为干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和传承好脱贫攻坚精神,接续奋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潘容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