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融通文商旅资源 多措并举促复苏 南京文旅市场迎来牛年“开门红”

2021年02月24日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里,南京全市共接待旅游者458.5万人次,恢复至疫前2019年同期的80.3%。同时,在江苏省文旅厅日前发布的春节江苏游客满意度调查结果中,南京也被评为游客“满意度高”的五城之一。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我市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恢复文化和旅游市场活力的具体措施,更是近年来南京文旅产业多方面融合发展的成果。
这个春节假期,对于浦口区江浦街道不老村的农家乐老板们来说,是既忙碌又喜悦的一个假期,曾经的小山沟已成为了南京人心中的“桃花源”。
“从今年春节到现在,不老村人气应该用一个字来讲,叫做很‘旺’。”南京浦口区江浦街道现代服务业科科长林其华告诉记者,今年的农家乐非常火,最多一天一户能做到三四万一块钱,“跟去年相比不减反增,这是我们不老村的新气象。”
来游玩的市民表示:“很多年没有在这儿附近玩一玩,有发现一些新的景点,新的一些乡村美景,不同的感受吧。”
去年6月,南京市出台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恢复文化和旅游市场活力的10条措施,涉及旅行社、景区、文旅企业、旅游星级饭店、电影院等诸多行业,助推文旅市场全面复苏。今年春节假期,全市51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全部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正常开放,天气基本晴好,利于游客出行。在严格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市文化旅游市场总体呈平稳运行态势。七天假日全市共接待旅游者458.5万人次,恢复至疫前2019年同期的80.3%;实现旅游收入47.1亿元,恢复至疫前2019年同期的76.1%。其中,全市51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344.9万人次,恢复至疫前2019年同期的76.9%。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景区提档升级,业态更加丰富多元化,有力拉动了消费,51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共实现营业收入8801.76万元,相比疫前2019年,同期增长了11.92%。
日前,江苏省文旅厅发布的春节江苏游客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南京、无锡、苏州、常州和扬州表现突出,超过85分,处于“满意度高”水平。人们发现,现在来南京旅游,不仅可以去夫子庙、中山陵等传统景区,在主城区也有了大批网红新景点。这个春节,南京长江路文化和旅游集聚区人气颇高。1800米长的长江路上,点缀有诸多文博场馆、文化地标,江宁织造博物馆、六朝博物馆、梅园新村纪念馆3家文博场馆,率先延长开放时间,“夜游博物馆”成为新风尚,融通文商旅资源,精塑消费场景,让文商旅资源在全街融通共荣、协奏共鸣。
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教授蒋赞初认为,南京的六朝文化实际上也是国内的一种移民的文化,“一个以移民为主的国家,它吸收各种不同的文化,它容易发展壮大。”
现如今,人们对于旅游的理解,已经不再是过去简单的游乐观光了,而是开始从景区走向街区,从走马观花转为深度体验。近年来,南京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融通文商旅资源,以“文旅+”的形式延伸产业链。打造了如长江路、小西湖等一批网红街区,大打“文化牌”,以活动聚人气、以人气促消费,让街巷“说话”,让文化“动人”,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南京市委党校副教授惠天说:“南京是一个得天独厚的城市,自然优美,而且人文的资源也是极其的丰富。很多年以来,我们一直是秉持着人文绿都发展的理念,那么到现在也已经到了结果子的时候。你比如说一些网红打卡的地方,它已经不再是一个仅仅拍照的地方,而更多的比如说和书店、和茶吧、和休闲、餐饮结合在了一起,让人在这边除了能感受到文化的底蕴,也可以感到非常贴心的服务,这就是南京长期以来,在文旅产业的孵化方面现在能够看到的成绩。”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潘容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