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践行嘱托开新局】未来五年如何发展?“12345”指标体系勾勒南京“超大城市”美好蓝图

2021年01月18日

1月14日,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决议,批准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未来五年如何发展?“12345”指标体系勾勒出南京“超大城市”的美好蓝图。

“十三五”时期,南京城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接近1.5万亿元,经济总量自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跻身全国前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2019年5月,市政府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正式启动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门编规划、征集金点子”一直贯穿于规划编制的全过程,规划编制过程中,相关部门听取代表委员、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和一线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同时,市委市政府召开多场专题会,听取“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研究《纲要》重点内容;市人大创新开展“各级人大代表为‘十四五’规划献良策”活动,汇总建议458条,形成专题报告8篇;市政协组织委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王利民说:“这次向市委提交的综合建议是凝聚了代表的智慧,也广泛征集了民意,很有份量,很有价值。”

1月14日,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决议,批准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时期,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目标是:聚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加快形成以创新为第一驱动力的增长方式,聚力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美丽古都、探索走出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子,打造富于现代化内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增长极,成为常住人口突破千万、经济总量突破两万亿元的超大城市。具体表现为“四个高”,即: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高能级辐射的国家中心城市、高品质生活的幸福宜居城市和高效能治理的安全韧性城市。

“超大城市”“四高城市”的具体目标可以概括为“12345”,即常住人口突破1千万,地区生产总值总量突破2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万美元,研发投入占比提高到4%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0%左右。

总的来看,“十四五”指标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更加关注社会民生改善。规划纲要还制定了南京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总的考虑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国际影响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创新名城。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陈果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