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连创多个“第一”南京栖霞的垃圾分类工作全国闻名

2021年01月17日

南京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已经两个多月了,各区各街道都在为更好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持续努力。栖霞区尧化街道,作为全市最早开展垃圾分类的街道,不仅成为南京市的垃圾分类工作样板,在全国也小有名气。

栖霞区第一实验幼儿园小朋友告诉记者,这学期在老师带领下,学了很多垃圾分类的知识,还开展了很多垃圾分类的活动,垃圾分类是爱地球的(行为)。

垃圾分类从娃娃做起,栖霞区第一实验幼儿园把垃圾分类作为校本课程,课上除了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外,还教孩子们利用纸箱等废旧物品做成玩具和手工作品。为了让大家对垃圾分类有直观感受,幼儿园建造了这个卡通味儿十足的环保屋,孩子们都很乐于将纸张和牛奶盒等回收物送进环保屋。

栖霞区第一实验幼儿园园长朱银叶表示,幼儿园是从2019年的8月份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她们把垃圾分类工作当成日常教学游戏活动的一部分。

其实早在2014年,栖霞区尧化街道就开始探索用政企合作的模式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经过近7年的实践,街道积累的垃圾分类成功经验已经成为全市的工作样板,并且连创多个“全市第一”,比如第一个进行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第一个建成“大数据中心”,第一个在试点小区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目前,尧化街道垃圾分类参与率超过九成,垃圾分类正确率超过八成。超2000人次的省内外机关团队,到尧化街道学习垃圾分类先进模式和成功经验。

栖霞区尧化街道办事处主任周朱伟说,“我们既有大数据中心,又有垃圾的智能化处理中心,又有我们这个惠民中心,(市民可以享受)积分兑换服务,第四就是我们的垃圾分拣中心,最后一个就是我们的宣教中心,实现教育培训宣传的全覆盖”。

目前南京市共有4128个小区开展了垃圾分类,2983个小区已建成收集点,今年,南京将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分类正确率,完善垃圾分类信息平台的建设。

南京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副处长龙瑞表示,“一个是提升分类的处理能力,提高它的资源化利用水平,(第二)我们还是要持续做好上门入户宣传、桶边指导 ,(第三)抓紧把相关的源头减量,这样一些相关的配套政策,把它完善起来。”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