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缅怀死难同胞,追寻历史足迹,“不可忘却的记忆-南京大屠杀史实”阅读寻访行动再出发

2020年12月02日

铭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122日,“不可忘却的记忆-南京大屠杀史实”阅读寻访行动(第四季)首场活动举行,读书会成员和市民代表共同阅读《南京浩劫——被遗忘的大屠杀》一书,并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挹江门丛葬地,为长眠于此的遇难同胞献花致哀。

今年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3周年,即将到来的1213日是第七个国家公祭日。83年前,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成为人类历史上的黑暗一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挹江门丛葬地位于绣球公园城墙脚下,丛葬地纪念碑被四周高大的松柏树包围,碑顶上雕刻一个花圈,花圈正中刻有“1937·12”字样。纪念碑正面刻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挹江门丛葬地纪念碑”,背面为碑文。据记载,挹江门附近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中我遇难同胞尸骨丛葬地之一,从193712月至19385月,南京崇善堂、红卍字会等慈善团体先后六批共收死难者遗骸5100多具,埋葬于挹江门东城根及其附近之姜家园石榴园等地。解放后建绣球公园,在此地挖出累累白骨,才发现了这处丛葬地。19858月,南京市人民政府在此建立纪念碑。

“一位历史学家估计,如果南京的死难者能手牵手,那么这队行列可以从南京一直排到杭州,空间距离约为200英里;他们流出的血液重达1200吨;他们的尸体可以装满2500节火车车皮;如果将这些尸体一一叠起,可以达到74层楼房之高……”读书会上,大家共同阅读了《南京浩劫——被遗忘的大屠杀》一书。该书由已故著名华裔作家张纯如女士所作。1995年,张纯如勇敢地选择直面人类历史上那一段惨绝人寰的记忆,亲身访问了多名幸存者,参阅了大量历史文献,在各种触目惊心的资料的基础上,用自己的努力和勇气,撰写、出版了该书,引起了西方世界的震惊,也引发国际社会的深刻反思。

《南京浩劫——被遗忘的大屠杀》译者、当年曾陪同张纯如在南京采访的江苏省行政学院教授杨夏鸣现场讲述了该书为维护历史真相、捍卫人类正义做出的突出贡献,并回忆了张纯如在南京采访的经历。他说,这本书不仅是“为死去无法发声的人写墓志铭”,也是在揭露人性的黑暗面,警示后人,防止悲剧重演。

83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阮定东现场回忆起当年的惨案,寄语青年一代勿忘历史、珍爱和平。南京大屠杀发生时,阮定东的爷爷带着全家向江北逃难,逃到燕子矶的江边时,却被日军追上。爷爷用身体挡住日本侵略者的刺刀,保护了阮定东,自己身负重伤,没过几天就去世了。阮定东表示,我们要认识这段历史,不是想着报复,而是要珍爱祖国,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好。“我们不能忘记这段历史,要热爱和平,要实现世界永久的和平。”

南京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吴亿达也结合自身经历进行了分享交流。

读书会成员及市民代表通过寻访、阅读和讲述,既回望那段不容抹杀的惨痛记忆,也唤起了大家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南京传媒学院的大学生读书会成员雷寅备受触动,他告诉记者,通过阅读《南京浩劫——被遗忘的大屠杀》这本书,他感受到那段历史的“残忍”和“惨烈”,提醒我们“这是我们必须铭记和缅怀的历史,也在激励我们更加努力为世界和平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邓扬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