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20个小微堵点疏通、25个老旧小区蝶变……南京精雕细琢提升城市品质

2020年09月28日
 交汇点讯 金秋时节,漫步南京城,桂花飘香,道路干净整洁,特色街巷韵味十足,一个个老旧小区重焕活力……城市“颜值”与品质都很亮眼。这离不开南京不断用“绣花”功夫、精细化打磨城市品质的努力。

9月27日,南京市建委通报今年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为打造更宜居的美丽古都,南京优选了一批切口小、见效快、有创新、成亮点的任务,从城市特色景观、重点区域建设、民生福祉改善、基础工作亮点、城市管理举措等方面重点推进,今年共实施482个精细化任务,其中建设类414个、管理类68个。截至目前,建设类项目开工率达96%,天华西路工程、玉兰里小区整治等17个项目已完工。

做“微创手术”,20个小微堵点完成改造

江东快速路是南京主城西部一条重要通道,以前,江东中路和应天大街交汇处,由北向南的快车道经常出现拥堵。为改善路段拥堵,提升出行效率,南京市建委与交管部门协作,对这一路段进行“微创手术”,通过重新调整辅道进入主道的开口位置、优化现有交叉路口的车道分配、调整掉头车道位置等,进行精准治堵。“改造后,我们后期评估,发现整体通行效率提升了30%左右,原来上下班高峰期的拥堵问题现在已有明显改善。”南京市建委城乡建设一处处长卞媛媛说。

此路段堵点治理,是南京改造小微堵点的缩影。卞媛媛介绍,针对主城交通拥堵问题,南京从去年起启动实施小微堵点治理,通过采取优化车行道分配、优化公交站台位置、增设掉头车道等措施,充分挖潜,来实现治理大效应。截至目前,今年排定的20个小微堵点已全部完成改造,年底前,还将再改造4处。

除了小微堵点,城市道路改造也迎来了新进展,国庆期间市民出行将更方便。9月26日凌晨,中央北路(中央门立交至和燕路段)拓宽改造工程完成铁路桥下交通导改,封闭17个月的中央门铁路桥终于通了。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扬子江大道与水西门大街节点处的水西门隧道已于9月19日通车,相邻不远的汉中门隧道主体结构基本建成。“汉中门隧道目前在进行内部装修、机电设备调试,9月底具备通车条件,具体是否通车还要结合各部门现场验收情况决定。”卞媛媛说。

破“居住痛点”,老旧小区重焕活力

如今,南京建邺区玉兰里小区中,路面平整,停车有序,“飞线”不见了,俨然新小区的模样。“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整治前屋面渗漏、路面坑洼、安防设备缺失、环境脏乱差。更严重的是,小区路面低于小区外的北圩路1米多,最大落差近2米。每遇暴雨,内部积水无法往外排,北圩路上的积水也常倒灌进来。”负责改造的南京建邺新城房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副经理毛宏说,整治中,他们在小区设置了3座雨水泵站、3座污水泵站,将小区雨污水排水方式由从前的自排改为强排。今年夏天持续强降雨期间,小区路面也无一处积水,基本雨停路清,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积淹水及市政污水倒灌问题。

更让居民开心的是,小区有了休闲场地。因受场地限制,小区缺少活动场地,过去居民下楼常无处可去。改造中,建设方“脑洞大开”向地下要空间,拆除小区北侧原封闭式车棚后,将停车棚向地下开挖80厘米,把车棚的顶部屋面打造为休闲平台,既解决停车问题,又满足了居民休闲需求。小区还增加了电气火灾监控系统、车棚喷淋系统,完善了室外监控系统、人行道匝等智慧安防设备,让居民住得安全又舒心。像玉兰里小区一样,一批老旧小区正在“变身”。据南京市房产局统计,按照省定计划,南京今年将改造86个老旧小区,目前已全部开工,25个老旧小区已实现旧貌换新颜。

破“居住痛点”,南京明外郭百里风光带新尧新城段在整治中,将风光带南边的原土质地形停车场改造成大巴停车位,同时在靠近月桂园小区一侧增加了88个生态停车位,供居民停车,有效缓解了区域停车难题。

挖掘文化基因,街巷更有韵味

“精细化项目建设中,我们注重文化元素的添加,努力提升城市文化氛围、彰显气质内涵,为弘扬南京历史文化贡献力量。”南京市建委副主任陆一说。

南京琵琶街在环境整治中,从挖掘街巷历史着手,以传统建筑风格为基础,坚持治理地下管网、平整道路等“外在美”,与提升街巷文化“内在美”齐头并进,强化街区空间的历史文脉延续。自琵琶音乐到古人雨天的木屐声,琵琶街由一个“音”字破题,打造了一条由琵琶、钢琴、小提琴等多种音乐符号组成的主题街区。

银杏里文化艺术街区则以文学艺术为主题,打造沉浸式文学装置、24H瑆宸书屋、银杏里艺术中心等,以拍照打卡、沉浸体验、举办活动展览、书籍全民阅读等方式,将文学与艺术元素注入到“银杏里”设计建设中。

“现在街巷环境整治和前几年有所区别,以前主要是把道路整平、环境治理干净,现在整治中更注重区域特点、历史文化的挖掘。结合南京‘四新’行动要求,我们会把新科技、新文化等集成在环境品质上,来对街巷提档升级,希望把城市建设得更美丽。”南京市建委城乡建设二处处长董文量说,下一步,围绕街巷环境整治,将继续推进特色街巷打造,比如计划将火瓦巷打造成集红色文化、市井文化等于一体的街巷,让此处市井文化得以很好展现;将狮子桥打造为更凸显美食主题的特色街巷。

交汇点记者 白雪

图片来自于受访者

  • 来源:交汇点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潘容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