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新河社区邻里互助妇女微家举办家庭阅读分享会:孩子的表现让妈妈 “惊喜”

2020年08月05日

有一位诗人曾经说过: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因为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这位名人的话,充分说明在家庭中营造阅读氛围对孩子一生成长的重要性,也告诉了我们亲子阅读的重要作用。7月25日,浦口区妇联、江浦街道妇联、新河社区邻里互助妇女微家携手南京市朝阳公益一起,和新河社区的女性朋友们一起分享亲子阅读经验。

报名:亲子阅读“比抢红包火”
书是一颗小小的种子。很多父母都希望把它种在孩子的心田,让小小的种子爆发出勃勃生机,长成参天大树,启迪心灵,滋养智慧。所以,当主办方发起亲子阅读倡议时,很多妈妈都跟帖报名,反应速度超过了“抢红包”。

分享:亲子阅读最重要的三件事
当天下午2点,报上名的妈妈们,准时带着孩子赴约亲子阅读。虽然大部分父母已经知道阅读很重要,也知道亲子阅读对孩子好,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深刻的认识,绝大部分父母停留在知道阶段,而不是了解,深层次的了解更谈不上。
现场,主持人分享,把三件事做好,亲子阅读将会很大几率一帆风顺,孩子会爱上阅读。主持人认为坚持是最重要的。“每天拿出时间给孩子读书,将来会出其不意的给父母和孩子一个惊喜。”

其次,主持人建议,父母要在家中藏书,给孩子创造一种环境。孩子身处其中,很大几率会从书中获取养分,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国外有研究表明,家中藏书500本以上的孩子成绩明显好一个档次。
此外,父母一定要以身作则。孩子的习惯和行为是父母习惯和行为的克隆版。再多的说教都不如榜样的力量。父母双方或一方有阅读习惯,只要稍加引导,孩子多半会继承父母这种阅读习惯。想让孩子养成阅读习惯,只要小时候给孩子读书,父母自己经常看书,就成功了一半。

分享:孩子的表现让人点赞
现场,主持人还邀请各位宝妈,分享了给不同年龄阶段孩子选书的经验,并探讨了亲子阅读究竟是给孩子“读书”还是“讲书”的利弊,以及每天亲子阅读的时间等等。
最让孩子们期待的是,主持人把“舞台”交给他们,让他们来给大家分享故事的环节。有的小朋友分享了《安徒生童话》,有的小朋友分享了《小恐龙乐园》,还有小朋友分享的是《十万个为什么》里的科学知识。

有一位小朋友分享《西游记》中的《三借芭蕉扇》的故事时,妈妈的眼睛都红了,还悄悄擦起了泪水。这位妈妈在活动开始时,就跟主持人讲了她的困惑,她说:“我儿子非常不爱学习,给他一本书,从来不喜欢看二遍。”

这位妈妈笃定儿子不认真,不爱学习,但是他没有想到,儿子的故事讲得非常精彩。
妈妈听后,高兴之余是深深的内疚,她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发现自己很少去发现孩子的优点,主持人再深入的跟她沟通时,她反省自己其实一点不重视亲子阅读,这几年非但没有陪孩子读书,有时候生活遇到不顺心时,还冲孩子莫名发火。
“良好的亲子关系,胜过很多教育。而怎么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最好的办法就是亲子阅读。”主持人建议参加活动的妈妈们,重视亲子阅读、坚持亲子阅读。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缪露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