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走进文庙,走近圣人——白下高新区妇联开展感悟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的丰厚底蕴亲子活动

2020年08月05日

为了丰富高新区员工及其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带给小雏鹰们更多的人生体验,白下高新区妇联携手钟晓敏爱心工作室开展了以“走进文庙,走近圣人——感悟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的丰厚底蕴”为主题的高新区女性成长助力行动亲子活动。高新区员工及其子女约40人参与活动。

 

古代考场是什么样子的?现代的中考、高考在古代叫什么?古代最高级别的考试是谁监考?带着这些疑问,7月31日下午2点,高新区妇联带领大家走进中国科举博物馆,了解科举文化,体验古代学生的“赶考”历程。

“明远楼前巨大的方形水池面积是1300平方米,我们拾级而下的这条狭长的坡道长度是1300米,这些都巧妙地寓意了1300年的科举考试历史。”讲解员一边走,一边介绍,带领孩子开启了“赶考之旅”。“赶考”第一站,大家进入地下一层。一面超大的电子幕墙上,通过动漫画面的形式介绍了古代书生从考试到中榜过程,大家通过画面体验并感受了科举考试过程及敲锣打鼓送状元游街的热闹场景。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朝成名天下知。”登皇榜是古代学子们梦寐以求事情。不过,考试学习的过程是十分艰苦的。讲解员详细地为小朋友们介绍了古代戒备森严的考场纪律,大家通过观看动画片的了解古代科举考试前搜身的情景。搜身之后,他们就要开启9天6夜的“追梦之旅”(科举考试)了。

带着紧张和好奇,小朋友们走进考场。考场是一个大房子,被分割成为许多个没有窗户的小房子,每个考生占一个小房子(号舍)。在考试期间,考生的吃、喝、拉、撒、睡都要在这个简陋的小房子里面,哪里都不能去,饿了就吃自带的干粮。

走出考场,孩子们来到夫子庙大成殿,在炎炎夏日与圣人来了一次亲密“约会”。

走过棂星门,来到大成殿的大成门前。讲解员介绍,大成门,又称戟门,是夫子庙的正大门,两旁为持敬门。封建时代只有官员可以由大成门出入,一般士子只能从旁门进出。

讲解员介绍,“大成”意思是孔子集古圣先贤思想之大成之意。殿内正中悬挂一幅全国最大的孔子画像,殿内陈设仿制的编钟、编磬等十五种古代祭孔乐器,定期进行古曲、雅乐演奏,演出反映明人祭孔礼仪的大型明代祭孔乐舞,使观众听到春秋时代的“钟鼓之乐”、“琴瑟之声”,展现二千多年前的古乐风貌。

最引人入胜的的是在大厅中的夫子的事迹介绍,全部用玉石浮雕而成,每块浮雕都讲一个故事,每块浮雕的价值都是价值连城。院落通甬两旁排列了孔子十二门生中的八位,即闵损、冉耕、冉求、端木赐、冉雍、宰予、言偃和仲由,而且略大于真人,均由汉白玉雕刻而成,状甚虔诚,栩栩如生。 

 听了讲解,有小朋友感叹:“今天收获很大。以前觉得书本上的那些故事距离我们很遥远,今天逛了一圈夫子庙,再听听讲解,突然觉得书本上的故事其实是很有意思的。”

通过活动,小朋友们深切感受到中华五千年文化的丰厚底蕴和博大精深,帮助孩子们在体验中增加人生智慧、陶冶情操,让孝悌、谨信、承担、感恩如春风化雨般浸润到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缪露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