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长江大保护融入城市发展,绿色长江岸线点缀南京

2020年06月02日
长江南京段全长97公里,拥有干流岸线约190公里,占江苏全省近 1/4。作为长江江苏段“最上游”城市和全省唯一跨江布局的城市,南京高度重视长江大保护工作,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思想指引下,坚持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摆在压倒性位置,将长江大保护融入城市发展战略,长江岸线的生态功能更加显著。
清江油库变身“网红”湿地公园
位于长江三桥和在建长江五桥之间的鱼嘴湿地公园,满眼看去一片葱绿,芦苇随风起起伏伏,红白相间的灯塔屹立其中,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游玩。这两年,它已经逐渐成为南京市民的“网红打卡圣地”。然而多年前,这里只是一座让人敬而远之的清江油库。
南京河西管委会副主任蔡国峻介绍:“(以前)江滩上是油污遍地,环境非常的杂乱。在油库拆除了以后,我们进行了工业遗存的保留。”
现在,油船的接驳栈道成了观江平台,油罐所在地成了绿草茵茵的休闲广场。如今的长江经济带河西段,包含鱼嘴湿地公园段在内,还有万景园段、绿博园段、国际青年文化公园段、鱼背欢乐滨江段等五个区域,因环境优美怡人,已成为南京新兴旅游热点,每年接待游客近600万人次。
拆别墅,关船厂,恢复长江生态
八卦洲是长江第三大岛,地处长江正中,是南京主城的绿色通风廊道,至今仍然保持着原生态的田园风光,现有耕地29.3平方公里、占52.3%,林地4.9平方公里。近两年,为进一步提升洲岛环境质量,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总要求,八卦洲全力推进长江岸线整治,累计恢复长江生态岸线7.12公里,全岛生态岸线占比已达93.5%。
在八卦洲外沙村,记者了解到,为了恢复滨江湿地风貌,这里拆除了包括66栋别墅在内的69套违建房屋。南京市栖霞区八卦洲街道水务办主任杨胜可说:“拆除完以后,(我们)把现场构筑物建筑垃圾全部清理完,现场又进行了覆土和复绿,目前达到郁郁葱葱,长江岸线保护的效果。”
违建拆除后长江沿线绿树成荫
八卦洲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原先有12家造船厂,船厂的运营对长江岸线的环境造成极大破坏,为了保护长江生态,从2018年开始,相关部门决定将所有船厂全部拆除,目前已拆除10家船厂,恢复长江岸线7.12公里,并在企业原址通过撒草籽或铺设草皮进行复绿。
栖霞区发改委副主任马文胤介绍:“先后完成了56项三乱整治, 45项干流岸线的整治任务,截止到目前已基本完成,剩余的两家船厂在6月30号之前全部拆除完毕。”
十几年努力构建优美燕滨江风貌区
南京幕燕滨江风貌区地处主城北部,长江南岸,横跨鼓楼-栖霞两区。如今的幕燕滨江风貌区环境优美、风光怡人,然而,20世纪初,因众多采石场建设于此,每年开采矿石400多万吨,半个世纪以来,开采掉10多亿吨矿石,幕府山形成了相当于30个标准足球场面积的裸露矿坑,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2007年,在社会各界强烈呼吁和努力下,南京市正式拉开幕燕滨江风貌区环境整治大幕。
栖霞区五马渡广场
南京市旅游集团副总经理陆俊话说:“幕燕公司十几年时间里累计投入40亿元,搬迁了110户砂场码头、71户工企单位,还有579户住户,全部搬迁完成,然后把6.5公里的江岸进行了修缮。”
未来,南京幕燕滨江风貌区将继续以“生态、文化、管理、创新”为发展的主攻方向,构建观光度假于一体的休闲旅游胜地,并在远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宋林英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