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春节出行、购物、就医指南来了,请查收!

2020年01月16日
(记者 宋林英 李菁)春节进入倒计时,为了保障广大群众过一个安定、欢乐、祥和的春节,今天(1月16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南京市2020年保障群众过好春节相关情况。
出行高峰即将到来,这些路段注意避让
南京交管部门预计,今年春节期间高速公路日最高流量将突破300万辆,本周末将迎来春节前的出行高峰。南京市主要商贸区、交通枢纽、进出城主要通道、过江隧桥等周边道路将迎来较大交通通行压力。具体来看,以新街口、水游城、河西万达为代表的商贸区周边道路,以南京南站、南京站、长途东站为代表的客运枢纽,以及中山门大街一线、玄武大道一线、长江隧道、长江大桥、扬子江隧道等主要进出城通道交通压力大,请广大市民尽量避开,从外围绕行或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值得注意的是,春节期间,扬子江大道、红山路、上海路等施工路段,围挡无法撤除,请广大驾驶员朋友注意行车安全,施工路段减速慢行。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我市气温较往年偏高、冰雪天气较少,但雨水较多,加之昼夜温差较大,容易导致大雾、团雾天气多发,对交通出行带来较大影响。
温暖回家路,交通部门多项举措保障春运
今年春运预计全市公、铁、航旅客发送总量将达到约1225万人次,同比增长约5%。为保障出行,公路客运站务公司将加强运力编排计划,及时增开铁路紧缺班线进行科学合理加班,采取提前候班、增加区域作业面积、大客流班线流水发班等措施,加快运力运能流转。公交企业将保障主干线路和支干线路的运行,通过加密发车班次,适当增开大站快车抓好线路运营调度,切实做好公交保供。地铁公司、有轨电车公司将根据客流实际变化情况适当加大运力投放,延长运营时间,达到量能匹配,保障大客流及时疏解。铁路部门将加强售票计划管理,优化多渠道售票方式,做好电子客票应用推广,分阶段对重点客流方向根据预售情况和客流预测及时增开临客,做到精准扩能;民航部门将根据热点航线变化,及时做好增加航班架次准备,进一步推广电子登机牌,实现“无纸化”便捷出行。
南京交通运输局今年继续推出开放候车室、供应热水、开放空调、保证食品供应、免费过夜“五个24小时”服务;扩大联网售票范围,提升网络售票能力,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增设自助设备,推进票务“无纸化”服务,扩大人脸识别等应用范围。另外还开展“爱心送票”“与爱同行暖冬行动”“温暖回家路”“爱心接力”等系列“爱心”专题活动,加大对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的帮扶力度,提供重点旅客候车室等人性化服务设施。
春节期间“菜篮子”市场供应不能少
春节期间的买买买,如何得到保障?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南京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有效压实蔬菜稳价保供责任,组织云南、海南、福建、湖北等地蔬菜调运到我市,目前市场日均蔬菜交易量接近3000吨。苏食集团与温氏江苏、宿迁立华、上海农场等大型养殖企业签订生猪货源保障协议,安排山东和黑龙江等地屠宰企业加班生产,产品优先投放南京市场。苏食集团南京库现有库存冻猪肉7000余吨、冻牛肉200吨;雨润集团南京库库存冻猪肉1600吨;天环集团现库存各类冷冻品达16.6万吨,其中猪肉及猪副产品2.8万吨,家禽5.8万吨,牛羊肉3.1万吨,水产品1.2万吨,调理品(经过加工后的半成品)3.7万吨。
为迎战春节市场,各大超市卖场优化商品结构,及时补足库存。苏果集团在节前准备了猪肉、牛羊肉、禽肉、鸡蛋、水果以及各类蔬菜共计270个品种的“菜篮子”商品,春节期间日均上市量可达350吨;南京苏宁小店从去年12月初开始就在我市周边的蔬菜基地订购了40余种时令叶菜类蔬菜,春节期间与其他生鲜产品一起集中向市场投放;永辉超市为春节期间的南京市场储备了猪肉、鸡蛋、水果蔬菜等各类商品505吨。
为丰富春节期间猪肉市场供应,从今年1月10日到23日,市商务局通过全市140多个投放门点再向市场投放冻腿肉、冻肋排等六个品种的储备肉1000吨,截至1月13日已投放177吨。春节过后,根据需要还将继续开展储备冻猪肉投放工作。
春节我们的健康,有他们守护
根据市卫健委消息,全市医疗机构严格落实值班制度,春节期间保证各级各类值班人员在岗在位。春节期间开放全部胸痛、创伤和卒中救治中心等急诊科室;备足备齐春节期间的抢救物品、药品和物资等;制定血液保障工作方案,优先保障急救用血,有序保障择期用血,确保患者在节日期间得到及时、有效的临床救治。春节前,由市卫健委医疗质量控制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组织有关质控中心专家,对我市部分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医疗质量进行联合检查,另外南京还开展全市医疗卫生专项整治行动,保障医疗安全。
节前,5类特殊困难群体将领取慰问资金
为了让困难群众能够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市民政局牵头,组织对全市困难群众进行救助慰问。今年两节慰问对象与去年相同,包括:城乡低保户、城乡特困供养人员、低保边缘困难家庭、特定救济对象、救急难对象等5类特殊困难群体。全市约6.08万户,共计8.4万人,由于“富民”工程和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今年各类救助慰问对象比去年减少1.3万人。
今年面上普遍救助慰问资金总额约6118.5万元,比去年减少908.15万元,慰问资金由市区两级财政承担,其中:市财政1599.6万元,区财政4518.9万元。在春节前慰问资金将全部发放到位。
慰问标准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宋林英;李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