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史上最完整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电子地图”今日上线

2019年12月11日
 12月11日,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首张“史上最完整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电子地图正式上线,首次完整清晰地标注了17处丛葬地及2处纪念地的准确定位。
“南京大屠杀记忆不仅是南京的记忆,更是整个国家的集体记忆。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牵头推动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电子地图’赶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夕首推上线,非常有意义。这既是一张丛葬地位置导航图,更是一张标注南京之殇、民族之痛的‘历史地图’,导引着人们走进82年前的那场民族劫难,进一步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说。
一次《条例》执法检查,发现3处丛葬地未标注
2018年10月31日,《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南京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表决通过,成为全国首部专门保障国家公祭活动的地方性法规。条例第二十二条明确了对丛葬地的保护管理工作责任,对环境和氛围维护、日常管理和养护都进行了明确的规定。
12月3日,在《条例》实施颁布一周年前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一新率队组织开展了《条例》实施一周年执法检查,听取各相关部门贯彻实施《条例》情况的汇报。“在市区各个地方的17处遇难同胞丛葬地和2处纪念地,绝大部分都在电子地图上标注出来了,但南京大学(原金陵大学)丛葬地、鱼雷营丛葬地、太平门纪念地在地图导航软件上没有办法搜到,给广大市民祭奠死难同胞带来了不便。”市人大代表、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条例》专家起草人之一、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三法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伟说。
这一情况引发执法检查组的高度关注。“3处丛葬地、纪念地在地图导航上没有准确标注,往小处说是不利于人们去祭拜、凭吊大屠杀死难同胞,往大处说是不利于人们寻找历史、牢记历史。特别是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大家都希望到附近的丛葬地进行祭奠悼念,一个全面、准确的定位导航非常重要。”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钟连勇告诉记者,法制委第一时间与新闻媒体、律师事务所沟通协调,积极联系高德地图方,尽力完善解决这件事情。
这个想法很快得到了各方的积极响应。在市人大法制委的推动下,经三法律师事务所、江苏新闻广播和高德地图三方的通力合作,3处丛葬地和纪念地均在高德地图上进行了准确标注。10日,为了让地图使用者对丛葬地有更直观的感知,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协调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市律师协会收集17处丛葬地及2处纪念地的图片,由高德地图上传嵌入系统。市民在高德地图搜索丛葬地地名后,地图会自动显示该丛葬地的图片。11日上午10:48,高德地图完成位置、图片数据上线,首张“史上最完整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电子地图正式上线向社会公布。
输入“丛葬地”关键词,立现19处丛葬地及纪念地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打开高德地图,开启定位信息后,在地图上输入“丛葬地”关键词,在地图上出现19个搜寻结果,此前在地图上未定位的南京大学丛葬地、鱼雷营丛葬地和太平门纪念地,在地图上已经清晰显示。
记者点开“南京大学丛葬地纪念碑”,地图显示该丛葬地具体地址为“南京市鼓楼区湖南路街道南秀村5号(南大北园西大门外)”,封面上有丛葬地纪念碑照片,点击出行路线,广大市民即可按照导航线路,准确找到该丛葬地,进行祭奠悼念活动。在搜寻结果中,点开“鱼雷营丛葬地”、“太平门纪念地”等,地图上都能显示该处的详细地址。
“这张电子地图通过设置‘丛葬地’关键词定向优化地图检索效果,帮助广大市民更直观寻找丛葬地位置信息,为群众提供了精准的地图导航服务。”高德软件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监周彬告诉记者,“定向优化”就是通过系统设置,让市民输入“丛葬地”关键词后,高德地图优先推送19处丛葬地及纪念地的相关信息,方便市民快速获取。
“尽管前期我们付出一定心血,精准标注出19处丛葬地及纪念地位置、路线,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位置信息是属于社会共享的公益性信息。欢迎其它地图软件与我们联系分享,让市民群众无论登录任何一款导航软件,都能精准找到丛葬地位置,方便祭拜遇难同胞!”周彬说。
“只有汇集爱国情感的力量,构筑民族记忆共同体,国殇民难才不会重演。南京作为国家公祭仪式的举办地,做好国家公祭的法律保障工作,是南京市人大机关和人大干部应当履行好的政治责任、重大任务和光荣使命。”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姚正陆告诉记者,下一步,法制委将进一步加大《条例》执法检查力度,推动更多类似问题的解决,为南京国家公祭活动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潘容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