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点亮儿童未来,南京亮灯庆祝世界儿童日

2019年11月21日

今年是《儿童权利公约》通过三十周年,11月20日“世界儿童日”晚,南京与纽约、悉尼、北京、上海、成都等全球重要城市一起,共同在城市地标性建筑——中华门瓮城、大报恩寺遗址公园、老门东历史文化街区上点亮象征儿童友好的蓝色灯光。据悉,这也是“国际儿童日”庆祝活动自2017年举办以来,首次在中国城市历史建筑上统一亮灯。

“世界儿童日”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全球发起的、影响力最大的儿童节日。这一天旨在唤起全世界进一步倾听儿童呼声,关心儿童权利,并尤其关注最弱势与最脆弱的儿童。近年来,南京的儿童发展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儿童权利得到进一步保护。
卫生保健方面,据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全力开展母婴安全系列行动,提供免费孕前优生检查全覆盖,把出生缺陷防治纳入当地政府民生实事,还积极促进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目前,我市对新生儿进行先心病筛查已近50%以上,约4万人左右,建有528家机构,78个早期发展指导中心。”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南京市还高度重视儿童预防接种工作,加强预防接种门诊房屋和设备建设,完善疫苗采购和预防接种工作管理,规范预防接种服务,提高各类疫苗接种率。
市规划部门则着重在“建设儿童友好型公共空间”方面发力。根据《南京市公共设施配套规划标准》相关标准配置中小学、幼儿园、育儿园等教育设施,此外,还结合规划条件改革,将公共场所设置儿童坑位、居住区绿地设置儿童活动场地纳入规划条件。而正在编制的《南京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则重点了关注儿童等弱势群体,进一步完善儿童的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体系。据了解,将以生活圈为单位,按照适龄人口规模配置幼儿园、小学、初中,全面保障各类儿童受教育的权利;完善特殊教育体系,普及残疾儿童少年十五年教育;加强儿童福利机构标准化、专业化建设,设置市、区两级儿童福利院和困境儿童救助场所;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和救助保护机制等。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2018年《南京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8—2020年)》的落地,全市加快推进特殊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努力让每个残疾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据悉,到2020年,全市特殊教育普及水平将全面提高,全市事业发展整体水平和改革活力将领先全省并位居全国前列。分类普及残疾儿童少年15年教育,对于有学习意愿、具备接受教育能力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学前三年受教育率达到80%以上,义务教育受教育率达到99%以上,视力残疾和听力残疾的少年高中阶段受教育率达到85%以上,其他残疾类型高中阶段受教育率达到80%以上。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缪露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