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暑期游客如织,不文明言行困扰博物馆

2019年08月11日
暑期以来,随着学生们放假,参观博物馆的游客陡增,尤其是青少年游客成了主力军。不过,不文明的问题也多起来了。
 
在南京博物院,游客董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我就觉得博物馆应该很安静嘛,大家都应该很有秩序,那个展馆可能开放的人次,可能暑假吧,人实在是有点多。小孩子,说句实话,大人对小孩子的约束有点欠妥,真的有点欠妥。就实在是太闹腾了,这不像个博物馆,像游乐场。”
不仅场馆的整体环境有些嘈杂,在观展的过程中,因为拥挤等原因,也让观看展品时的感受大打折扣。正在利用暑期时间来看展的张同学对此也表示赞同,“可以说是太吵或者是太闹腾了,挤来挤去的很不方便,可以说。他们有些场馆的措施像有些小孩会在那里玩来玩去,这样的话感觉会破坏整体的印象。”
南通的张女士带着4岁的女儿来南京游玩,第一站就选择了颇负盛名的南京博物院进行参观。张女士4岁的女儿仇沐妍告诉记者“不能乱扔垃圾,不能跑跑跳跳。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其实大多数家长对于参观博物馆的特殊性还是有所认识的,但因为孩子年龄小,或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储备,使得观展的秩序显得有些混乱。针对这些问题,博物馆方面也积极作出引导,如在一些人员密集的区域,安排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开设专门的参观礼仪夏令营,以及将休息区与进餐区进行区分等。
南京博物院社会服务部主任郑晶补充道:“南博因为现在的展览的面积比较大,所以其实在设计之初的时候就充分考虑到了公众除参观之外的一些需求。所以大家到南博来会发现,南博有大量的,配套的公众使用的空间。无论是在我们这个特展馆和历史馆的中间我们有咖啡厅,还是在五楼我们有甜品这样一个服务等等,包括我们在老茶馆中间也有这个咖啡吧,也有茶馆等等。这个其实也是为公众提供一个在参观之外需求的一个空间。”
南博的工作人员也指出要想真正维护好博物馆的参观氛围,就需要家长们从内心深处认识到博物馆的特殊性,对孩子的行为作出管理和限制,当然,这也绝非是压抑“天性”。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张清雅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