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最美奋斗者”斯霞老师:“童心母爱”释放无穷能量

2019年11月14日
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你总能看到“斯霞”这两个字。诗人臧克家还为斯霞老师创作了一首诗:“一个和孩子长年在一起的人,她的心灵永远活泼像清泉。一个热情培育小苗的人,她会欣赏它生长风烟。一个忘我劳动的人,她的形象在别人的记忆中活鲜。一个用心温暖别人的人,她自己的心也必然感到温暖。”
当代初等教育专家斯霞老师被誉为“小学教育界的梅兰芳”。94年的人生旅途,68载的教育时光,她是一座仰之弥高的大山。在小学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她独树一帜,创造的“随课文分散识字”教学方法,在全国教育界产生广泛影响。担任国家教委中小学语文教材审查委员会成员10年,为我国小语教学和国家小语教材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她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江苏省劳动模范”等称号。2019年9月25日,斯霞老师荣获中宣部等9部门评选表彰的“最美奋斗者”称号。
11月14日,“最美奋斗者”斯霞老师事迹报告会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举行。现场,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党支部书记赵敏,南师大附小教师、斯霞老师关门弟子高利源,南师大附小仙鹤门分校校长李昌亮和南师大附小副校长王菊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最美奋斗者”斯霞老师的故事,弘扬斯霞老师“童心母爱”的教育思想,学习并发扬斯霞老师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的人格魅力。
 “2004年1月12日,斯霞老师因病在南京逝世,享年94岁。在她的墓碑上,镌刻着这样一句话:‘我为一辈子做小学教师而自豪’。这句话,并非豪言壮语,却是对斯霞老师平凡又伟大的一生的真实写照。”南京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办公室主任戴兴海作为斯霞老师弟子,以《今天,我们怎样像斯霞老师那样教孩子?》为题作报告,引发青年教师思考。
好的教育离不开好的教师,好的教师首先应该具有良好的师德。从2018年起,南京连续三年开展“师德建设年”工作。用三年时间,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使得高尚师德、优良师风和规范的职业行为在全系统得到进一步弘扬。师德+师能,双轮驱动南京教育高质量发展。
中共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夏莹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南京历来文教昌明、名师荟萃,涌现出以斯霞老师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杰出教师,展现了卓越的师表形象。
近年来,全市教育系统坚持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全面提升教师素质能力,深入推进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出台政策、完善机制、搭建平台、增加投入来关心教师,发展教师,成就教师;通过实施特级教师、乡村教师和特殊教育教师专项奖励,加强教师人才培养梯队建设,加强名师工作室建设、推进教师发展示范基地学校建设等一系列措施,让广大教师能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宋林英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