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金陵微光铸就南京美丽风景

2019年10月24日
在繁忙的新街口路口,在僻静的拉贝故居,在地下的隧道中,有这样一些人,他们默默付出、默默发光,让古都南京更加美好。
拉贝故居的年轻守护者
位于广州路小粉桥1号的拉贝故居,是1932至1938年间德国西门子公司驻南京办事处代表、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约翰·拉贝的故居。南京沦陷后,这里成为南京安全区25个难民收容所之一,约25万难民拥进安全区避难,这个小院就保护了600多位难民免遭日军杀害。经过多方努力,2006年10月31日,南京大学拉贝与国际安全区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正是这样疼痛却又温暖的历史,吸引了不少志愿者到此服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薛俊峰就是其中的一员。2018年,他成为了拉贝与国际安全区纪念馆“和平使者”公益服务队志愿者。
上大学之前,薛俊峰并不知道拉贝,而大一时在侵华日军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一次参观活动,让他对拉贝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之后,他参观了拉贝故居,主动提出来为纪念馆做一些事情,从此开启了自己在这里的志愿者之旅。目前,薛俊峰几乎每周都会在纪念馆志愿服务,内负责接待来宾、提供讲解、翻译相关文件等。
薛俊峰说:“(当初)来这儿做志愿是希望自己能了解更多二战期间的历史、提高自己的英语和德语水平,更重要的是,很希望从我做起,带动身边的同学、朋友来到拉贝纪念馆,现在我已经带很多朋友来这边参观,让他们了解这方面历史。”
薛俊峰还有一位来自奥地利的同事莱纳斯(Linus)。拉贝纪念馆常年招募国内外学生志愿者,包括来自奥地利、美国、日本、等多国国际学生志愿者。并与国外NGO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奥地利国外服务机构(The Austrian Service Abroad)通过与南京大学签署志愿服务协议,每年向拉贝纪念馆派送一至两位奥地利籍志愿者。莱纳斯是来到纪念馆的第12位志愿者,为了这份志愿工作,他做了2年的准备。
拉贝与国际安全区纪念馆“和平使者”公益服务队成立于2008年,提供接待来宾、参与史料征集、幸存者采访、文本翻译、重大活动的组织与安排等志愿服务。在馆区外,纪念馆通过举行、参加各种国际性的大型活动向世界传播和平理念。
拉贝纪念馆“和平使者”公益服务队除了专职学生志愿者外,还有一大批兼职志愿者,其中,大多是南京学生。拉贝纪念馆的志愿服务工作不仅缓解了纪念馆因人力不足带来的压力,而且提升了服务质量,起到了拉贝纪念馆与社会交流与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热血的城市治理志愿者
在新街口这样的繁华商圈,外地的游客初来乍到可能会摸不着头脑,庞大的车流、人流汹涌而至,这个时候,你会发现,总有一批南京市城市治理志愿者们默默疏导游客、引导公交车、摆放好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这批志愿者来自南京市城市治理志愿者协会秦淮分会,负责新街口核心广场区域。
南京市城市治理志愿者协会是依法注册登记的社团组织,经常开展文明引导指导、指路引路带路、不良行为劝导、垃圾杂物清理、广告招贴清除、非机动车整理、广场咨询服务、送爱心送温暖等志愿服务活动。协会共有分会15个,街道工作处88个,社区工作站1818个,团体注册会员500余个,各类服务队4700余支,个人注册会员12万余名,他们中间涌现出了1000多名先进个人,协会2016年、2018年被评为“南京市最佳志愿者组织”。
54岁的志愿者陈祖宁负责在新街口地区的公交站台引导乘客,遇上外地游客,还会提供相应的公交出行提醒。可以说,他和他的志愿者伙伴,成了游客来南京看到的一张亲切的南京名片,陈祖宁倍感自豪,他说:“这某种程度上也提升了城市的层次。”而作为一名志愿者,他表示:“每个人为这个城市出一点点力的话,我们的城市会更美。”
甘于奉献的电网行业“老兵”
在南京,像薛俊峰、陈祖宁这样的热心市民还有很多。近年来,南京深化道德建设,涌现一批先进典型,产生226位各级道德模范、152位“中国好人”、176位“江苏好人”、近2000位“南京好市民”,特别是最近在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中,钱七虎当选全国敬业奉献模范,陈德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陈德风来自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电缆运检室,三十三年不停歇的努力,让他从一个只有高中学历的行业“门外汉”蜕变为全国电力系统电缆专业的领军人物、技能专家,成为全国范围内电力电缆专家。
三十多年的辛苦也许一言难以道尽,但是陈德风的双手却是最好的讲述者。干电缆活,许多工序都必须是手工操作,绝缘半导电层的剥切需要玻璃片刮擦,尺寸误差要控制在1毫米之内,由于手指肚常年按压玻璃片,陈德风的指关节已经发生严重变形。同时因为长期与电缆防腐材料、油类接触,一到春天手表面皮肤奇痒难忍,到了换季季节还会蜕皮。但是他说:“我习惯了,每当看到夜晚的万家灯火,我觉得我的付出和奉献是值得的!”
1986年退伍分配至南京供电公司工作以来,陈德风先后获得了2005年先进生产工作者、2006年南京市劳动模范、2007年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200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2015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6年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在南京供电公司,他也有着“国家电网技能专家”、“电力电缆高级技师”、“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等多重身份。以他名字命名的“陈德风劳模创新工作室”创新成果荣获“南京市十佳劳模工作室”、“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点”等荣誉。在陈德风劳模创新工作室副主任潘荣眼中:“陈德风如今获得的荣誉不是一朝一夕得来的,靠的是他一点一滴的积累,不论是‘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还是‘全国技能能手’的荣誉,他都名副其实。”
在南京,正是许许多多像薛俊峰、陈祖宁、陈德风这样的人,以行动传递正能量,点点微光聚集成璀璨光芒,将美丽古都装饰得更赋魅力。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宋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