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四轮化工产业整治,南京这样走绿色发展之路

2019年09月17日
化工产业是南京市传统支柱产业,产业规模占全市工业总量的30%左右,在全省乃至全国均有一定影响力。南京新材料科技园重点以醋酸、乙烯、芳烃的基础原料为支撑,围绕石化、碳一两大主导产业链,重点构建以面向用户的环氧产业、醋酸产业、生命科学、高端专用化学品和高分子材料等价值链为主的新材料、生命科学产业集群。
多年来,南京高度重视化工产业的转型发展工作,持续推进我市化工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1、第一轮化工整治工作:2006年-2009年。我市开展了以治理环境污染和落实安全生产措施为主要内容的化工生产企业专项整治,重点按照“逐个排查、集中整治、入园进区、改造提升”的总体要求,对生产规模小、技术水平低、环境污染重、安全保障能力低的中小型化工生产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以及化工生产企业相对集中的地区进行专项整治。
经过四年努力,第一轮化工整治累计关闭162家污染重、安全隐患大和违法违规化工生产企业。
2、第二轮化工整治工作:2010年-2011年。市委市政府将深入开展化工生产企业新一轮专项整治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着力实施好四个一批:即依法关停一批安全、环保不达标企业,提升搬迁一批大中型化工生产企业,督促整改一批存在安全、环保隐患的化工企业,组织转产一批工艺等落后企业。
通过两年努力,第二轮化工整治工作累计关闭、转产(经营)污染重、安全隐患大,以及违法违规的化工生产企业104家。
3、第三轮化工整治工作:2012年-2014年。第三轮化工专项整治重点是关、搬、转长江以南、绕城公路以内的主城区域和省政府批准的全市10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域、风景名胜保护区、主要居民集中区等重点区域的化工生产企业,同时持续开展对违法违规、技术含量低、环境污染重、安全保障差化工生产企业的清理整顿工作。
通过三年扎实工作,第三轮化工整治累计关、搬、转违法违规、技术含量低、环境污染重、安全保障差,以及主城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居民集中区等重点区域的化工生产企业142家,实现了长江以南、绕城公路以内的主城区域内再无化工生产型企业的目标。
4、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2017-2018年。2017年开始,按照全省化工企业“四个一批”(关停一批、转移一批、升级一批和重组一批)工作部署,我市扎实推进化工企业“四个一批”工作。在化工企业“四个一批”工作推进过程中,我市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率先在全省明确提出存量化工生产企业必须达到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通过清洁生产审核,并在“四个一批”专项行动过程中扎实推进,有近90家化工企业达到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对于关停的化工企业,如无债权债务纠纷等特殊情况,企业的关停现场实现“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除原料、产品和设备)。
2017年-2018年,我市共关停化工企业103家、转移2家、升级24家、重组2家。全市化工企业数量明显减少,重化工结构得到进一步改善,产业集约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宋林英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