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全科医生,南京要给你涨薪啦

2019年07月11日

全科医生被称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近日,南京市人民政府公布了《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过完善教育培养机制、薪酬待遇调整、职称政策倾斜等手段,提升全科医生职业吸引力,扩大全科医生队伍,力争到2020年全市全科医生达到3300人以上,2030年达到6000人以上,实现我市城乡每万人口拥有5名全科医生的目标。

全科医生人才短缺是现今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一大难题,《通知》指出要通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等多种途径,扩大全科医生培养规模;同时,通过加强全科医学学科建设、基地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严格培训基地动态管理,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为了让更多的全科医生人才下基层、留基层,《通知》提出了一系列的鼓励政策:

提高全科医生薪酬待遇

《通知》明确要落实“两个允许”(即“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的奖励”),提升全科医生工资水平;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体现全科医生技术劳务价值,将不低于75%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用于人员薪酬分配。

同时,设立全科医生岗位津贴,在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全科医生(当前已加注全科执业范围)工作7—10年,每人每年奖励3000元;从事全科医生工作11—19年,每人每年奖励5000元;从事全科医生工作20年及以上的,每人每年奖励10000元。遴选以全科医生为主的省市基层骨干人才,省市级财政每年给予不少于3-2万元/人经费补助,推行协议工资制,不纳入本单位绩效工资实施范围。

到基层就业享受优惠政策

《通知》要求优先纳入编制管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核定的编制内对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要优先安排。对本科及以上学历医学毕业生或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简化招聘程序,可采取面试、组织考察等方式公开招聘。

《通知》提出要对教育成本进行补贴。对2019年及以后新入职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岗位的毕业生(非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学员),在取得执业医师证与全科医生规培合格证后,给予一次性奖励,奖励标准为每学年6000元(本科五年、大专三年)。对领取此项补助的毕业生,要求至少在基层协议服务6年。

加大职称、奖项评选倾斜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市将加大对全科医生职称晋升的倾斜力度,本科及以上相关人员申报中级职称考试,不受任职年限限制;副高职称评审实行定向评价和定向使用。在享受市政府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推选和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评选工作中,向基层全科医生倾斜。

除此之外,我市还将设立优秀全科医生海外培训专项资金,各区每年安排1-3名优秀全科医生进行为期3-6月的海外培训,给予基层全科医生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提升职业荣誉感。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潘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