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暖新闻】16岁美国少女来宁“探亲”开启感恩之旅

2019年07月11日
一名16岁的美国少女孔珊珊,在养父母的陪伴下来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开启一家人的感恩之旅。说起小姑娘和中大医院的渊源,时间要跳回到15年前。

15年前,刚刚出生不久的珊珊就被父母遗弃了,是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收留了她。
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保育科副科长谢君还记得当时珊珊送来时的情况:“ 我们的工作人员也发现,她因为先心病,体格比较小,还有她的嘴角有青紫的现象,很明显的心脏病,并且经过医生的检查也听到了心脏的杂音。”也许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正是珊珊被亲生父母遗弃的原因。2004年4月17日,这个随时都可能有生命危险的孩子,被儿童福利院送到中大医院儿科就诊。

参与就诊的原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儿科主任李海浪回忆当时:“首先第一个印象就是很小,他们告诉我已经6个月的孩子,那个体重最多才4公斤左右,一点点大,是个完全发育迟缓的孩子。(正常)6个多月的孩子应该有6公斤了,这个孩子最紧急的一件事情就是感染,有肺炎,有败血症,导致这些的主要原因是她有先心病。”孩子入院时的基础条件很差,中大医院多学科联手,最终克服重重困难,顺利为姗姗进行了先心病手术。术后,医护人员精心呵护珊珊,帮助这个幼小的生命挺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李海浪感叹道:“这么弱小的生命,一旦我们付出了艰辛把她挽救过来,她就能迸发出来这么强的生命力,我觉得这个真的是对我们所有医护人员最大的鼓励“。
2004年6月11日,珊珊康复出院,小姑娘赢得了新生。2005年8月,姗姗幸运地被一对美国夫妇领养,从此开启了新的人生。姗姗去了美国,当地医生甚至都不敢相信她曾经有过先心病史。

李海浪还表示:“我把整个抢救过程大致写给她以后 0420 她(养母)的眼泪马上就流泪满面,马上就滚下来了,她才意识原来女儿确实有很严重的疾病,但是有这么多人帮助她,所以她特别感谢,她说一定要有机会来(南京)亲自感谢每一个救治过她女儿的医生护士”。

时光荏苒,一晃十多年过去了,新的家庭给了珊珊巨大的温暖。珊珊不仅学习成绩很棒,还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这个夏天,在养父母的陪伴下,珊珊来到中大医院,今天上午,他们一家当面感谢了每一位医护人员。
珊珊的妈妈对记者说:“我们从把珊珊带回到美国就一直想回来,想着有一天要回到南京来。我觉得最好的时间是孩子稍微大一点,这样她能理解,她能感受。我非常感谢每一位医护人员,是他们给了我孩子新生命”。


珊珊也感言:“经常有人说我很幸运,当时的手术很危险,我随时会失去生命,但是我今天坐在这非常健康,非常快乐,我想感谢所有的人,你们就是我的亲人”。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张清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