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这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增南京体验地

2019年07月10日
 《易筋经》在武侠小说中堪称武林神功,而在现实生活中它也被一些人视为强身健体的“法宝”。7月10日上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南京传习体验中心在甘熙故居内的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挂牌成立。
(揭牌仪式)
“中医诊疗法(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是其代表性传承人严蔚冰以所传承的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为蓝本,适应现代人身心锻炼需要,以防、治、养于一体的中医导引法。2014年11月,国务院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列入传统医药中医诊疗法,成为我国首个中医导引学的非遗代表性项目。
据介绍,“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既简便宜学,且不受场地和时间限制,只要学练得法,练习后能及时消除身心疲劳,坚持练习尤其是针对现代人常见的慢性疲劳综合征、颈椎病等脊柱相关疾病、失眠等亚健康状态的调治以及“帕金森病”等慢性病的康复,都有很好效果。
(“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现场演示)
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是南京市研究、展示、保护民俗和非遗文化的专业性双博物馆,馆长曾军表示,此次引进“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是对现有非遗项目的重要补充,博物馆将弘扬中医精粹,运用非遗产品及其背后的中医原理帮助南京市民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潘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