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打好长江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 彰显南京滨江岸线生态底色

2019年05月24日

南京是江苏省内唯一跨江布局的城市,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下,南京正全面打响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利用生态、科技、文化多种手段努力彰显滨江岸线的生态底色。

在位于河西新城区的鱼嘴湿地公园,江风徐徐,绿荫环抱,不少市民漫步在绿道上,享受着城市的滨江之美。南京市民表示,“景色也蛮漂亮的,包括也有长江,比较惬意,所以才会选择来这里游玩。从鱼嘴公园的门进来看到有车,然后选了两人一辆,然后骑了大概有20-30分钟,到了南京眼。


从鱼嘴湿地公园到绿博园到南京眼,南京的绿色滨江岸线已经连点成片。为了保护好长江岸线,南京在规划建设之初,就充分利用原有的码头、工厂遗存,因地制宜做规划设计。南京河西新城区开发建设委员会党组成员高级工程师蔡国峻说,“生产性的岸线,还原成了生活性和生态性的岸线,像在整个长江的岸边,都有很多船厂遗留的码头,我们把这些码头改造成了观景的平台,增加了栈道,让市民可以在湿地当中穿行,同时也不破坏湿地的自然生态。

围绕解决“化工围江”问题,近年来南京已经逐步完成沿江工业布局调整,2018年,我市还出台了《南京市长江岸线保护办法》,把长江岸线保护纳入法制化轨道,重点对长江岸线项目整治段、水源地保护区、生态敏感区等段进行现场核实。


江北新区公建中心综合计划处处长周恒说,“经过两年下来,把影响环境的违章建筑,像那些粉煤灰的搅拌厂,还有些私人码头,还有一些脏乱差的建筑,大概有近百个全部进行拆除了。


燕子矶新城指挥部副主任邬立说,“累计整治了化工、热电等400多家化工企业,其中包括15家大中型的化工企业。沿江的趸船、栈桥进行拆除。

工厂、码头清退后,长江岸线的生态修复工作也同步推进。南京正着力打造连贯、绿色的沿江界面,恢复湿地生态系统功能,加快形成沿江生态保护网络。经过几年的努力,长江生态已经有了可喜的改观,在七坝港江豚保护区甚至是长江三桥附近,从去年以来,市民经常能看到江豚成群结队地在江面上嬉戏情景。长江江豚被称作长江生态的“活化石”和“水中大熊猫”,对水质和环境有较高要求,他们的出现,说明水域环境保护取得了初步成效。

落实长江大保护,不仅仅只是生态治理这么简单,而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性工程,在我市正在打造的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就提供了这样一个科技支撑,这里聚焦长江环境科学问题、工程技术和生态产业化三大战略任务,将搭建生态监测感知系统和信息共享应用平台,打造长江生态保护的“智慧大脑”,更重要的是成为生态科技创新平台,为科学决策、环境管理、精准治污、便民服务提供更多的创新途径。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邓扬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