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公办”与“民办”并举 南京大力发展义务教育满足家庭多元化需求

2019年05月24日
教育事关千家万户。近年来,南京市坚持“公办”与“民办”并举,大力发展义务教育,努力满足家庭多样化教育需求。
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底,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共600所,其中:小学360所、初中187所、高中53所,在校生总数66.7万人。全市民办中小学共35所,在校生总数6.16万人,占全市中小学在校生总数的9.23%,形成南京市义务教育学校以公办为主,民办为补充的发展格局。也就是说,南京为适龄儿童入学,提供了充足的公办学校学位。

近年来,南京市高度重视义务教育,2018年,全市基础教育经费投入超过310亿元,教育经费投入增幅在全省各设区市位居第一,在江苏省教育现代化建设评估监测中,南京综合得分连续四年蝉联全省第一。

南京市还不断扩大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覆盖率,通过名校办分校、名校兼并弱校、新建教育集团等多种形式,南京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覆盖率达95.8%。同时,南京市还加快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以及教师校际之间的交流,整体提升义务教育阶段教学水平。与此同时,南京市还在通过“规范”与“扶持”并举,推动民办教育健康发展。今年,南京市将深入持续开展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集中整治,规范和加强民办学校教育教学和教育收费管理,严格按照民办义务教育非营利性原则和实际办学成本制定和调整收费价格,严禁违规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等行为。市教育局将联合市发改委、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定期开展收费检查,对违规收费的学校,将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此外,南京市还在通过“惠民”与“优质”并举,进一步健全学生资助体系。南京市规定,民办学校学生与公办学校学生,同等享受我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奖助学金,对在民办学校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小学生,按每生每年15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助;对在初中、高中阶段就读的困难学生,按照每生每年20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助;对建档立卡、城乡低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孤儿,按上述标准的1.5倍发放生活补助;同时,参照公办学校标准给予一定的教育费用减免。
在此基础上,民办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进一步给予教育资助。民办学校家庭经济因难优秀学生,可申请并参加南京市中小学励志奖学金评选,对获得一等励志奖学金的学生每人奖励5000元,获得二等励志奖学金的学生每人奖励3000元。切实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接受教育,发挥政策托底和奖助激励的作用。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邓扬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