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连续4年举办“社区清明公祭”,数百位老人倡导“父母在世时多尽孝”

2019年03月25日

(通讯员梁桂如)又是一年清明时。为了让文明、健康、生态、和谐的清明祭祀新风深入人心,3月24日南京市秦淮区光华路街道银龙鑫苑社区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移风易俗传文明,绿色清明树新风”的社区清明公祭活动。献上一束鲜花、写一段寄语、追忆一段家风家训 …… 数百位居民移风易俗,用文明的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让爱和温暖延续。

上午9点半,银龙鑫苑社区清明公祭活动,在肃穆的音乐声中拉开帷幕。数百位居民自发来到广场,参加社区公祭活动。银龙鑫苑社区主任梁桂如说,以前清明祭祀,很多老人都喜欢焚烧纸钱,为了改变这一状况,社区一直在努力。倡导老人在世时,子女多尽孝,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世后丧事从简,文明祭奠。“ 现在,大家都在慢慢接受这个理念了。”梁桂如说,社区公祭活动已经连续做了4年,参加的居民越来越多,这说明文明祭扫的理念在慢慢渗透人心。80岁的周大爷说,以前他每年都会去扫墓。现在腿脚不方便,通过社区公祭平台缅怀去世的亲人,也挺好的。当主持人宣布祭祀活动开始时,他和大家一起面向 “ 追思墙 ” 方向三鞠躬,向先人表示由衷的崇敬及哀思之情。

随后,社工代表现场朗诵了《感悟清明》。充满悲情的声音,激荡的旋律,感人的话语,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位居民。接着,清明古乐响起,大家每人手拿一束菊花 ,走到台前轻轻放在祭奠台上,深深鞠上一躬,用文明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哀思。

最后,银龙鑫苑社区“亲情守望志愿者”代表陶九兰宣读了2019文明祭扫倡议书。“老人健在,平常多关心,膝前常尽孝,使其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仙逝,从俭办丧、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 陶九兰倡议大家孝老爱亲,传承文化,共建和谐清明。此外,她还提倡采用树葬、花葬、壁葬等节地生态安葬形式等殡葬新风,生态优先,共享绿色清明。银龙鑫苑社区主任梁桂如还给居民们介绍了南京市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办法。“在清明节文明祭祀,是一种态度,是一种道德的选择。” 梁桂如说。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缪露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