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2019版南京创新名城政策细则汇编发布

2019年03月21日

统筹2018年、2019年两个一号文,优化整合细则条款

2019版创新名城政策细则汇编发布  

昨天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向外发布2019版建设创新名城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汇编,并现场为高校、院所、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创业人才、科技服务机构代表赠送新出台的实施细则汇编。全市送政策服务工作也正式启动。

据了解,本次共出台发布实施细则33个,围绕创新主体需求,进一步突出企业、人才、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金融机构、载体和组织等各类服务对象。涉及企业的实施细则有19个,主要从企业成长的不同阶段进行全链条式支持;围绕人才支持的实施细则有8个,主要面向不同的人才需求提出了系列配套支持举措;涉及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的实施细则有5个,主要是深化“两落地一融合”工程,提升新型研发机构发展质量。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出台的实施细则汇编,突出2018年、2019年两个一号文的统筹,优化整合了细则条款,增强政策操作的便利性、有效性、规范性。为体现“放管服”的要求,对同一类别、支持方向相关的内容进行归并,如企业研发机构的“三站三中心”、军民融合、人才工作站点类的文件进行了整合优化,既方便创新主体兑现政策,也避免了部门之间政策的交叉、重复。为增强政策执行便利性、针对性、高效性,提升各类主体政策易用性和获得感,相关部门还专门编制《政策条款——实施细则对应索引》,方便读者快速查找。关于政策兑现,在继续推进一窗受理、一号咨询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一号文”配套实施细则的网上受理系统,推动网上联审联办,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办理。

全市将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本着精简高效的原则对政策进行集中宣讲,计划用三个月时间,覆盖300家高校院所、5000家科创企业、1万名科技人才。同时,结合各板块的“生根”出访,由各部门和板块开展深度宣讲和海外宣讲,不断扩大政策的知晓面,让各类服务对象充分理解政策,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政策红利。

支持更精准,执行更便利

公司上市科创板资助300万,金融支持覆盖面扩大

与2018年版的实施细则相比,2019版有哪些特点?有什么亮点?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市科技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对新版进行了解读。记者了解到,新版的33个细则中,主要在2018年细则的基础上修改补充完善的共21个,另有12个是新制定的实施细则。

1  19个细则为企业提供全链条支持

【政策原文】  对通过评价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根据企业研发费用情况,给予最高10%普惠奖励。面向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普惠发放“创新券”,用于购买检验检测、技术认证、资质认证等服务。支持初创期科技企业发展,自获利年度起,三年内对本市经济发展贡献全部奖励企业。对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一次性给予300万元资助。

【解读】  “充满活力的企业生态是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市科技局副巡视员梁晓沭介绍,33个实施细则中,19个针对企业,可以说对企业成长的不同阶段进行全链条式支持,支持奖励的对象包括科技型中小企业、初创期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拟上市企业等,以及支持企业研发服务等,涉及范围非常广泛。比如,《南京市关于给予企业研发费用补助的实施细则(试行)》明确,对通过评价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根据企业研发费用情况,给予最高10%普惠奖励。《南京市科技创新券实施细则(试行)》明确,面向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普惠发放“创新券”,用于购买检验检测、技术认证、资质认证等服务。值得一提的是,以往南京也对科技型企业发放过科技创新券,但这次发放的范围更广,只要在本市注册的具备企业法人资格的初创期科技型企业都可享受。而且,以往是由企业申报才能获得创新券,而现在是只要符合条件,创新券直接发放到户,在有效期内,区(园区)科技主管部门一次性兑现。

2  今年金融支持扩大覆盖面

【政策原文】  对支持小微企业创新、符合条件的天使投资自然人,给予在宁年度投资额5%、最高200万元奖励,并建立风险补偿机制。支持保险资金参与创新创业,给予投保贷款保证保险的初创期、成长期科技型企业50%保险费补贴,对试点保险公司按照当年新增保证保险撬动贷款规模给予5%补贴。

【解读】  规范、强大的金融机构是资本市场的“蓄水池”。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资本市场处处长李慧介绍,2018年版的实施细则中,主要强调扶持股权投资机构,给予股权投资企业开办奖励、增资奖励以及风险补偿,构建了金融支持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去年,全市股权投资基金快速发展,新增备案股权基金450亿元,增幅30%。而今年2019版实施细则中,涉及金融机构的共有3个,扩大了扶持的覆盖面,主要对天使投资、创业投资企业、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提供支持。比如,对把符合条件的天使投资自然人纳入扶持奖励范围等。

3  支持新型研发机构集群发展

【政策原文】  对与国际名校合作在宁举办特色学院和高端服务机构,最高给予1亿元支持。支持高校院所等事业单位科技人员组建个人(团队)持大股的新型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经备案最高一次性给予30万元资助。支持新型研发机构集群发展,紧扣产业地标等重点方向,组建专业领域产业技术研究院,根据年度绩效评价,最高给予500万元支持。 

【解读】  梁晓沭介绍,高校培育出的人才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活力源泉,涉及高校院所的实施细则有4个。这些细则主要依据南京发展需要,从特色学院建设,紧缺专业的设置,校校、校所、校企间优势学科群建设等多个方面给予支持。而细则中关于新型研发机构的内容,是面向新型研发机构质量提升的要求,主要对人才团队建设新型研发机构、龙头企业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新型研发机构集群、新型研发机构与专业技术交易平台结合、符合军民融合发展方向的新型研发机构等给予支持。 
  • 来源:南京日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葛梦梦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