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江北新区发放创新大礼包:环高校知识经济圈、脑计划……

2019年01月31日
 1月31日下午,江北新区管委会举办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江北新区管委会综合部、宣传部、科技创新局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会上,罗群对《南京江北新区深化创新名城先导区建设提升创新首位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行发布,并对其特色亮点进行了解读。
《实施方案》共分为6个方面共15条,重点聚焦创新的市场化、高端化、国际化、融合化、集群化、法治化,围绕新区重点工作,结合新区实际制定具体落实举措。为深入贯彻市委创新驱动发展“121”战略,率先开展改革试点,深化创新名城先导区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一要坚持市场化导向,培育“科创企业森林”;二要坚持高端化定位,加快打造产业地标;三要坚持国际化合作,打造科技创新“强磁场”;四要坚持融合化发展,提升协同创新水平;五要坚持集群化创新,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六要坚持法治化原则,营造卓越创新生态。
会上还就《实施方案》中的重点研发攻关计划、脑计划、自主创新产品应用推广示范、重点国别科技计划、高校创新集聚带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回答。

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成果、展望
2018年,江北新区新签约新型研发机构34家,累计签约新型研发机构达40家,占全市五分之一,其中有22家机构通过备案,6家机构获得市级绩效奖励;通过新型研发机构集聚诺贝尔奖获得者领衔团队2个、中外院士领衔团队20余个,当年实现引进和孵化企业197家,位列全市各版块首位。
2019年,江北新区在保持对新型研发机构原有支持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新型研发机构提质增效。一是支持符合新区主导产业方向的龙头企业牵头组建新型研发机构,各参与方可协商确定持股比例。二是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引进校友企业集聚发展,给予积极引进校友企业的新型研发机构,新区将给予资金奖励。三是参照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模式,探索建设集成电路、生命健康和新材料等专业领域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新型研发机构集群化发展。
高校创新建设
2019年市委一号文中提出,要“促进校地深度融合”。在这一方面,江北新区提出要全面提升校地融合水平,高标准规划建设南京江北新区高校创新集聚带,推动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合作建设“环高校知识经济圈”。今年将重点打造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南京工业大学区域,其中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共建“中国气象谷”项目已签约启动。
脑计划
当前,“脑计划”是一个特别热门的词语,2013年,美国率先开展了为期10年的美国“脑计划”。随后,中国、日本等国家也纷纷启动自己的脑计划。
2018年,江北新区与北京大学合作共建北京大学分子医学南京转化研究院,其中一个重要方向就是脑成像技术。中科院院士、“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首席科学家程和平院士将在江北新区围绕全脑成像、微型化脑成像、脑成像大数据、脑逆向工程等研究方向,建立脑成像平台开展大型科学研究,进行新一代脑成像装备和脑成像大数据集成技术的研发,并开展人才联合培养工作。由此,打破了江北新区在脑科学领域的空白。江北新区表示将主动作为,正式启动江北新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产业技术创新计划,引进和培育一批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领域的新型研发机构、顶尖人才团队和创新型企业。
创新是江北新区最显著的“气质”,国家赋予江北新区“三区一平台”战略定位,首要的就是自主创新先导区。江北新区需要围绕创新名城建设各项任务要求,进一步发挥国家级新区资源与政策优势,扎实推进“两落地一融合”工程,加快推进以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为重点战略支撑的“两城一中心”建设。在2019年,以《实施方案》为创新名城先导区建设的行动纲领,进一步发挥国家级新区的示范引领作用,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提供强大引擎和有力支撑。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宋林英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